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中央有主導權最終決定權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與陳茂波昨出席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政制發展論壇,交流意見。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政制發展論壇」於昨日舉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會上重申了政改方案的三大基礎,即憲制、法律及政治,並強調中央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中有主導權及最終決定權。

建築測量規劃界辦政改論壇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聯同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及香港園境師學會昨日舉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政制發展論壇」,並邀請林鄭月娥及業界範疇的相關政府部門主管,包括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參與,和建築、園境、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成員交流意見。

林鄭月娥在會上指出,政改是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並重申政改方案的三大基礎,即憲制、法律及政治,並重申中央在香港的政制發展中有主導權及最終決定權,而中央亦十分希望政改能成事,因為這對於「一國兩制」以及國家的國際地位都「行前一大步」。

她坦言,倘2017年無法落實普選特首,無人知道何時再有機會重新啟動普選特首以及立法會議員,屆時香港的政制發展不僅是「原地踏步」,更會被視為退步。

林鄭月娥說,儘管經過3個半月的政改諮詢,各界仍未能達成主流共識,但她不希望見到香港的政制發展原地踏步,仍會繼續努力,希望社會最終能達成最大共識。

謝偉銓:倘流產將礙普選立會

論壇就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提名程序及候選人人數等問題展開討論。謝偉銓指出,無論對香港特區以至整個國家來說,一人一票普選領導人都將會是歷史性的突破,民主進程邁出一大步,倘香港未能把握實現2017年普選特首的寶貴機遇,將會影響到2020年普選立法會議員的進程。

他又關注到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包括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的選民能否擴闊,如容許擁有一定工作年數的見習會員加入為選民,或功能界別的名稱是否應稍作更改,加入「園境」,以反映涵蓋的專業界別。

相關新聞
林鄭:中央有主導權最終決定權 (圖)
譚志源:研個別黨派與中央溝通 (圖)
建制反對兩派分歧仍大
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符「愛國愛港」
料選舉權符普及平等原則
反對派訪滬應珍惜 建制派籲勿「扭計」 (圖)
發回鄉證由內地部門決定
第三場政改早餐會出席名單
學者:「公提」可令「反中」者當選
鄒平學:「公提」損提委會權違制度理性 (圖)
港大冷待內地學者 港澳研究會表遺憾 (圖)
多位專家《港澳研究》撰文熱議
世界法律專家認提委會符公約 (圖)
梁愛詩:任何選舉均設條件限制 (圖)
陳太認見「肥彭」論港事
基本法推委會今辦講座 饒戈平主講
特首勉企業盡社會責任惠港 (圖)
6離島渡輪航線加價5%至6% (圖)
九巴港鐵小巴排隊加價
民建聯指居民「硬食」加幅不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