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選舉權符普及平等原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在政改早餐會後聲言,倘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該黨會「全力佔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說,香港是根據基本法和本地法例進行選舉的,國際人權公約並不直接適用於香港,而公約有關普選的內容亦只是原則性的表述。他有信心特首普選可達到國際人權公約普及而平等的要求。

劉慧卿:倘普選不符標準 民主黨「佔中」

劉慧卿昨日在政改早餐會後向記者稱,民主黨支持和歡迎政府安排早餐會,讓他們可直接向中央官員表達意見,並鼓勵特區政府多舉辦類似會面。她聲言,自己在會上要求普選方案要符合「國際標準」,容許不同政見者參選,不設「篩選」,否則民主黨會否決無「真普選」的方案,並全力參與「佔領中環」。

譚志源:國際公約不直接適用香港

譚志源其後回應指,香港是根據基本法和本地法例進行選舉的,而根據基本法第三十九條,國際人權公約必須通過本地法律予以實施,即公約內容並不直接適用於香港。

他續說,國際人權公約有關普選的第二十五條,只是原則性的表述,具體的選舉制度在世界各地都有所不同的,如總統制和議會制已是兩個很不同的方式。在法律上,香港普選是根據基本法,而他有信心可達到公約中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的實現,在參選權的問題上不會有不合理的限制。

相關新聞
林鄭:中央有主導權最終決定權 (圖)
譚志源:研個別黨派與中央溝通 (圖)
建制反對兩派分歧仍大
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符「愛國愛港」
料選舉權符普及平等原則
反對派訪滬應珍惜 建制派籲勿「扭計」 (圖)
發回鄉證由內地部門決定
第三場政改早餐會出席名單
學者:「公提」可令「反中」者當選
鄒平學:「公提」損提委會權違制度理性 (圖)
港大冷待內地學者 港澳研究會表遺憾 (圖)
多位專家《港澳研究》撰文熱議
世界法律專家認提委會符公約 (圖)
梁愛詩:任何選舉均設條件限制 (圖)
陳太認見「肥彭」論港事
基本法推委會今辦講座 饒戈平主講
特首勉企業盡社會責任惠港 (圖)
6離島渡輪航線加價5%至6% (圖)
九巴港鐵小巴排隊加價
民建聯指居民「硬食」加幅不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