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研個別黨派與中央溝通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邀請第三批共13名立法會議員,在早餐會上與中聯辦法律部官員會面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安排的第三場早餐會昨晨舉行,13名不同黨派議員就政改問題,與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及副部長劉春華直接交流。據引述,劉新魁在發言時表示對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有信心,並歡迎社會上任何有助聚焦討論的建議,又希望日後在不同場合多作交流。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後說,早餐會討論氣氛務實坦率,並透露會在下一場早餐會及議員上海之行後,研究可否安排個別黨派與中央溝通。

繼本月18日及19日,林鄭月娥昨日邀請第三批共13名立法會議員,在早餐會上與中聯辦法律部官員會面,政制諮詢專責小組成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均有出席。是次會面歷時約個半小時,13名議員均有發言,劉新魁則作總結發言。

議員多贊同聚焦減分歧

譚志源在會後表示,早餐會討論坦誠、直接和務實,眾人均認同須多作溝通、增進了解,建立互信。他引述不少議員在會上指出,要開始多作一些聚焦和具體的討論,方便不同黨派可縮窄分歧。劉新魁部長和議員均同意直接、「面對面」的溝通,有助各方了解彼此看法,大家都認為是一個開始,以後要有更多類似場合,甚至以不同方式、平台,讓不同黨派可以與中央官員和特區政府就政改溝通。

他續說,不同議員都提出希望能營造比較寬鬆的氣氛,令各方討論不同的具體方案時,可作分析和提出意見。有議員提到政改是「政改」,不是「法改」,故認為除了法律的要求,亦希望政府就不同方案的政治理念或分析,多作討論。有意見則認為,各方在表述意見時,應多點用香港人比較聽得明白、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表述方式。

譚志源在總結時表示,會上有議員提到選舉要有競爭性,亦希望普選同時符合基本法和「國際標準」。同時,有議員提到目前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建議提委會可在第四界別(即政界)特別提高民主成分。不少意見則認為社會須先實現2017年普選,以後再作改善,並認為2017年不是終點,而是普選的開始,其他環節可繼續優化。

引劉稱籲把握訪滬機會

他並引述劉新魁表示,昨日的會面是非常好的溝通,以後要多作類似溝通,亦希望有不同的平台和方式,希望不同黨派的議員可在不同場合,提出意見,包括在上海之行有機會討論到政改,希望議員可以把握機會。

就有議員建議,希望由特區政府做主導,讓個別黨派有機會與中央或中聯辦官員作實質討論,譚志源歡迎建議,特區政府會精心去考慮是否做到有關安排,並於下次早餐會和上海之行後,再研究可否有相關安排。

被問到中聯辦席間有否回應坊間提出的政改方案,譚志源表示,聽不到劉新魁有就任何具體方案說「可以」或「不可以」,強調歡迎社會上任何有助聚焦討論的建議。

陳克勤:劉盼建溝通渠道

出席早餐會的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在會後則引述劉新魁部長表示,對2017年落實普選有信心,並希望日後多循不同途徑與不同黨派團體,建立正常溝通渠道,又強調中聯辦願意多作討論。

相關新聞
林鄭:中央有主導權最終決定權 (圖)
譚志源:研個別黨派與中央溝通 (圖)
建制反對兩派分歧仍大
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符「愛國愛港」
料選舉權符普及平等原則
反對派訪滬應珍惜 建制派籲勿「扭計」 (圖)
發回鄉證由內地部門決定
第三場政改早餐會出席名單
學者:「公提」可令「反中」者當選
鄒平學:「公提」損提委會權違制度理性 (圖)
港大冷待內地學者 港澳研究會表遺憾 (圖)
多位專家《港澳研究》撰文熱議
世界法律專家認提委會符公約 (圖)
梁愛詩:任何選舉均設條件限制 (圖)
陳太認見「肥彭」論港事
基本法推委會今辦講座 饒戈平主講
特首勉企業盡社會責任惠港 (圖)
6離島渡輪航線加價5%至6% (圖)
九巴港鐵小巴排隊加價
民建聯指居民「硬食」加幅不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