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玉峰弟拒捕上訴駁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佔領中環」行動義工陳玉峰的胞弟陳白山(23歲),去年於旺角因形跡可疑被警察截查,惟陳當時只是向警員「揚一揚」身份證便立即離開,又於警員拘捕他時不斷擺動身體掙扎。陳早前被裁定一項抗拒警務人員罪罪成,被判入獄6周。陳白山昨於高院就定罪提出上訴,認為控方第一證人、即警察作供含糊卻獲裁判官接納,惟此理由不獲高院法官認同,上訴最終被駁回,法官認為裁判官定罪穩妥,表示被告人「揚一揚」身份證的舉動是「不合作的表示」,故駁回其上訴。

案情指,一名鄧姓警員於去年9月7日約中午12時半在旺角警署附近巡邏,見陳白山四處張望、迴避他的眼神及急步離開。鄧懷疑陳「扒竊」,因而上前叫他出示身份證。惟陳只拿出身份證「揚一揚」,說自己趕茪W班便急步離開。鄧再上前勸他合作,陳卻繼續行走及大叫「警察打人,不要碰我」。鄧第三次截停陳,陳問「我沒有犯法,為何拘捕我」,鄧見警告無效,遂以阻差辦公罪名拘捕陳及為他戴上手銬,惟陳不斷擺動身體掙扎,他最終因拒捕被捕。

裁判官當日裁決時指「應該所有人都明白警方叫市民出示身份證目的是為了查閱」,被告的行為明顯是反抗警員,因此裁定其罪成,判入獄6星期。

陳白山昨在沒有律師代表情況下就定罪提出上訴,指控方第一證人、即警員的證據含糊、不穩妥及混亂,並非如裁判官所認為的「證人誠實可靠」。

有7次案底2度涉襲警

過去已有7次案底,2次涉及襲警的陳白山犯案纍纍,據報道,前年6月中有人涉嫌在「面書」群組聲稱會向政府部門發動網絡攻擊後,接連3個政府部門即發生網站遭受「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調查後,分別拘捕5名男子,其中陳白山在鴨c洲h利福樓寓所抗拒及襲警。

去年襲警上訴失敗囚18周

去年他在裁判法院被裁定抗拒警員及襲警共3項罪名成立,判囚18周。陳亦曾上訴要求推翻定罪及減刑。高等法院法官形容陳當時行為令警員頸部、左拇指及左前肩留有多條抓痕及血腫,態度實屬「肆無忌憚」,指陳的刑期不輕,但「絕不過重」,故亦駁回其上訴,即時服刑。

陳白山的姊姊陳玉峰較早前亦曾捲入官非,在2011年,陳玉峰參加七一遊行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警方至2013年5月8日始在中環畢打街天橋附近拘捕陳。去年7月3日,陳在庭上不認罪,在控辯雙方同意下,她獲准自簽2,000元及守行為12個月。其後陳玉峰在庭外表示從無迴避警方,律政司為此特別發表聲明反駁陳玉峰在庭外「從來沒有迴避警方」的言論,指與她在庭上公開承認的案情不相符。

相關新聞
林鄭:中央有主導權最終決定權 (圖)
譚志源:研個別黨派與中央溝通 (圖)
建制反對兩派分歧仍大
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符「愛國愛港」
料選舉權符普及平等原則
反對派訪滬應珍惜 建制派籲勿「扭計」 (圖)
發回鄉證由內地部門決定
第三場政改早餐會出席名單
學者:「公提」可令「反中」者當選
鄒平學:「公提」損提委會權違制度理性 (圖)
港大冷待內地學者 港澳研究會表遺憾 (圖)
多位專家《港澳研究》撰文熱議
世界法律專家認提委會符公約 (圖)
梁愛詩:任何選舉均設條件限制 (圖)
陳太認見「肥彭」論港事
基本法推委會今辦講座 饒戈平主講
特首勉企業盡社會責任惠港 (圖)
6離島渡輪航線加價5%至6% (圖)
九巴港鐵小巴排隊加價
民建聯指居民「硬食」加幅不合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