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放大圖片

■從事魔術行業26年的Eddy,將興趣變成事業,更開辦魔術學校,生產魔術玩具。 張偉民 攝

魔術,可能有人會稱為掩眼法或戲法,它是一項務求違反客觀現象的表演藝術。在內地,魔術是雜技的一種,在外國,魔術是一門專業的表演藝術。從事魔術行業已經26年的宏亮國際創辦人歐宏亮(Eddy),演而優則教,更開魔術學校,開工廠生產魔術玩具,生意規模全港最大。能將興趣變成事業,是許多人追求的夢想,但他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則嘆氣指,魔術在香港並沒有受到重視,到今時今日亦沒有得到政府的認可,「到今日魔術在香港,仍然不被官方認同是表演藝術之一。」■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如果把時間回溯,Eddy指,26年前,魔術在香港可謂是十分冷門的行業,「在香港的全職魔術師不知道有沒有10個,一間魔術學校都沒有」,當時只得香港魔術的始祖「朱氏魔術」。 Eddy說,朱氏魔術就是當年他創業時的一個啟蒙老師,「當我第一次接觸魔術時,我就即刻愛上了,未讀完書就決定要在這一行發展。初初入行,是小朋友一個,認識了很多魔術界的前輩,好多人幫我,一個就是朱氏魔術,另一位就是我師傅Mr. X(藝名)。」

「魔術有飯開咩?」

Eddy第一次接觸魔術,是在12歲左右,當時家住銅鑼灣的他,有一日鄰居表演了一個空手變絲巾的魔術,「 嘩,我當時覺得好神奇,我問鄰居怎樣變的時候,他騙我說是用魔術粉,於是我叫他帶我去買。去到一間日資百貨公司松d屋,我見到一堆『朱氏魔術』的玩具,接觸下來,我完全無法抗拒,我覺得自己注定就是入這一行的人,哈哈。」

當然和現在的家長一樣,Eddy的媽媽大力反對,跟他說了一句「玩魔術有飯開咩?」他指自己則因為這一句話,激起了更加要做這行的決心,「我就是要證明給媽媽看,她看錯了。」

5年計劃按部就班

Eddy創業的第一筆資金,是來自出Show,他指,早期都是表演為主,再慢慢到後來才加入產品研發及生產。「畢業後創立自己品牌,朱氏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定立好5年計劃。這個教誨我一直都在實行,讓公司業務慢慢按部發展。」

他直言自己沒經過大風浪,人生經驗比不上魔術表演的精彩,印象中是曾發生過資金周轉問題,不過並無大礙,而且即使是近年的金融海嘯,業務都沒有受太大影響,「我覺得這一行增長好平穩,沒有爆升,亦都不會太受經濟起落影響。要成功就要靠潮流,如果鶖刐部A生意就會特別好。」他指,公司業務每年的增長都有10%左右,「我們這一行是有增長空間的,但商機就是要靠自己去發掘。」

學會的第2件事

「本小利大不算多,本大利小不算小」,Eddy的公司除了生產魔術玩具出口之外,還從事魔術教學,以上一句話,是朱氏魔術教會他的一句很有哲理的說話。「從事魔術教學,邊際報酬當然大,因為你只需有一個老師,成本小得很。不過本小利大不算多,因為你要手把手教學生,教不到幾多個,你在香港的學生有限。但從事製造業,你的投資好大,你要設廠,要買機器,要請工人,但每件玩具可能只賺到1毛錢,不過本大利小不算小,因為你可以生產好多件,出口到好多的市場。」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2014-03-26) (圖)
熱誠+天時地利人和 (2014-03-26) (圖)
市場發展潛力仍很大 (2014-03-26) (圖)
歎港魔術不受重視 (2014-03-26)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2014-03-26)
財技解碼:屈臣氏估值為市場焦點 (2014-03-26)
旅行結婚 年輕最愛 (2014-03-19) (圖)
邀請賓客觀禮 多選父母密友 (2014-03-19) (圖)
不一樣的婚紗攝影 (2014-03-19) (圖)
海外婚禮熱點 (2014-03-19)
美聯觀點:人行推動歐元升值? (2014-03-19)
職場心戰室:傑出管理 忌事事控制 (2014-03-19)
財技解碼:私有化利新中發展 (2014-03-19)
人民幣產品睇真 (2014-03-12) (圖)
風險較低:大行看好 人幣料續升值 (2014-03-12) (圖)
學者點評:李兆波:人幣暫不應加碼 (2014-03-12)
琤秅H幣定存超高息 (2014-03-12) (圖)
膽大彈藥足 可博人幣NDF (2014-03-12) (圖)
國債違約風險低 (2014-03-12) (圖)
美聯金融:人幣貶值 中日角力? (2014-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