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在過去3年半,大部分非官方預測者均認為,美聯儲對於美國經濟的預測是錯誤的。他們每年預測下一年美國經濟可能會恢復,或會達到正常水平,有3%增長。不過現實是每年均不到2%或者是2%左右,美國的就業市場亦在經歷非常痛苦的調整。

美國經濟復甦比較慢,這並不是因為目前對經濟去槓桿還在進行,隨後去槓桿就會結束,而且槓桿率已經在下降。更重要的是經濟轉型,這種轉型將是漫長且痛苦的。所以我們需要看美國經濟在甚麼時候做一些危機前做的事情,如果不把泡沫清除乾凈的話是沒辦法的。

就業差拖延地產復甦

美聯儲對房地產復甦總有一些偏頗的說法。有些人在預測美國經濟依據是,房地產復甦經濟就會恢復正常,就是說會恢復2010年房地產的水平。但新聞報道中,很多美國人希望能夠重塑經濟繁榮,但就業狀況沒有太好改善,對房地產的復甦亦會造成一定拖延。更多的還應是資本投資以及出口拉動經濟復甦。美國資本市場會繼續復甦,因為世界經濟對於美國經濟的恐懼減少了。其次,公司已經恢復了盈利水平,所以資產負債表上亦有很多資金可用來部署。很多政府官員跟公司高管表示,這些錢要發給投資人,不要留在資產負債表上。另外還有一些降低成本和尋找新機會的做法,也能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

美就業結構仍未完善

現在的問題,就是美國的就業市場。基本上美國還沒有從結構上解決這個問題,美國的就業結構不完善,但現在這個結構在進一步完善。我們看到每一個空缺職位所應對的失業者比率大概是1.2,在一個正常的經濟衰退周期,這個數字增加到了2。在最近的一次危機中一個空缺職位有7個失業工人,現在降了一點,但是還在3左右。很多失業是周期性的,現在正在走出來的過程中,可以看到一些行業、一些部門還有一些崗位空缺,但是找不到擁有合適技能的人去填補這些空缺。

最終到了一個政策變得那洎垠n,更多依靠私營部門來拉動經濟復甦的時期。再看美國以外的地區,中國已經開始經歷一個很自然的程序,隨茪H口進一步老齡化,需求會發生改變。就像其他富裕國家一樣,居民不會買一些製造成品,而是買一些跟健康、教育、退休有關的產品,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轉變。■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2014-03-26) (圖)
熱誠+天時地利人和 (2014-03-26) (圖)
市場發展潛力仍很大 (2014-03-26) (圖)
歎港魔術不受重視 (2014-03-26)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2014-03-26)
財技解碼:屈臣氏估值為市場焦點 (2014-03-26)
旅行結婚 年輕最愛 (2014-03-19) (圖)
邀請賓客觀禮 多選父母密友 (2014-03-19) (圖)
不一樣的婚紗攝影 (2014-03-19) (圖)
海外婚禮熱點 (2014-03-19)
美聯觀點:人行推動歐元升值? (2014-03-19)
職場心戰室:傑出管理 忌事事控制 (2014-03-19)
財技解碼:私有化利新中發展 (2014-03-19)
人民幣產品睇真 (2014-03-12) (圖)
風險較低:大行看好 人幣料續升值 (2014-03-12) (圖)
學者點評:李兆波:人幣暫不應加碼 (2014-03-12)
琤秅H幣定存超高息 (2014-03-12) (圖)
膽大彈藥足 可博人幣NDF (2014-03-12) (圖)
國債違約風險低 (2014-03-12) (圖)
美聯金融:人幣貶值 中日角力? (2014-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