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舞團未來:將創作新作品


放大圖片

■翩娜.包殊烏帕塔舞蹈劇場現任藝術總監魯茲.佛斯特(Lutz Forster)

2009年,魯茲發表了自己的獨舞作品《魯茲.佛斯特--一個舞者的肖像》(Lutz Forster-Portrait of a Dancer)。「那是很不同的經歷,我從來沒想過要去編舞,也沒有強烈的渴望去做。這世界上有太多的編舞其實並沒有編舞的衝動,任何一種藝術也好,如果你沒有那種渴望和衝動,不能去感受,或不能表達自己,那不管是繪畫還是音樂,你最好還是放棄。」魯茲說,但當他有機會到墨西哥進行七個月的教學工作,他卻在寫作中得到靈感。「那時我很空閒,就開始寫作,發現原來有很多東西我想說。」於是這個獨舞作品變成魯茲的自畫像,將其藝術生涯中的重要片段、生活、與翩娜及其他藝術家的合作融入其中。

演出後,魯茲把錄像帶送給翩娜,沒想到不久後,翩娜突然逝世。

魯茲說,那之後的舞團經歷了艱難的時光,不像美國現代舞大師梅西.康寧漢在生前已為舞團與自己的創作資料做出了鉅細無遺的安排與保存方案,翩娜沒來得及留下任何指示。而沒有翩娜.包殊的烏帕塔舞蹈劇場將去往何方,對於每個成員來說都是艱難的抉擇。「但後來我發現,很多舞者都對舞團和自己產生出更多的責任感,我想,這是我們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而超越責任感地去跳舞,實際上是十分美好的景象。」

2013年4月,魯茲被舞團推舉成為新任總監,他形容自己如同一下跳入冷水之中,來不及思索長遠目標,當下之急是「快游」!但他明確表示舞團2015-16舞季將有創作新作品的計劃,而對於翩娜的舞作遺產,「不只是要保存,而是要令這些舞作保持鮮活。」

「我在李蒙舞團工作過,但李蒙其實1972年便已去世。到現在,舞團在他去世後存在的時間比他在世時還久,並經歷了不同編舞。但當舞團去巡演的時候,人們希望看到的總還是李蒙的作品。我想,這也將是烏帕塔舞蹈劇場所面臨的未來。翩娜的作品如此獨特,她去世後人們對這些舞作的渴求可能遠比以前還大。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舞者們自身要準備好可以去嘗試新的東西,舞團的劇目設計也是。」魯茲說,「成長總是一次歷險。」

相關新聞
魯茲.佛斯特:「成長總是一次歷險」 (2014-03-28) (圖)
魯茲指翩娜:是天才,也是可愛的普通人 (2014-03-28) (圖)
舞團未來:將創作新作品 (2014-03-28) (圖)
期望總成失望 (2014-03-28) (圖)
精彩放送:香港話劇團新劇季五月開鑼 (2014-03-28) (圖)
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的「尋旅」 (2014-03-25) (圖)
創作對談:Euan Macleod 與Peter Godwin的藝術之旅 (2014-03-25) (圖)
藝訊:「香港:變不停」設計展在2014米蘭設計周 (2014-03-25) (圖)
《人文頌》移風易俗高陳義 (2014-03-21) (圖)
敢觀舞台:香港藝術節2014 從舞蹈到劇場 (2014-03-21) (圖)
精彩放送:A Cappella @ HK (2014-03-21)
精彩放送:《脫皮爸爸》載譽重演 (2014-03-21) (圖)
「你。」:李傑的「香港情緒」 (2014-03-18) (圖)
藝訊:香港參加第十四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展示香港優秀建築藝術 (2014-03-18) (圖)
吳興國:《水滸108》,圓我年輕時的夢 (2014-03-14) (圖)
舞者的力量:看《吉賽爾》與《仙凡之戀》 (2014-03-14) (圖)
精彩放送:第二十三屆香港舞台劇獎公佈提名名單 (2014-03-14)
精彩放送:舞蹈小點 任君選擇 (2014-03-14) (圖)
香港當代畫家楊奕的純粹寫實世界 (2014-03-11) (圖)
藝評:香建峰:由色彩繽紛走到寂靜的世界 (2014-03-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