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放大圖片

■胡春華表示將借鑒長三角經驗,全面提速鐵路、公路基礎建設項目,加強泛珠三角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近幾年以來,廣東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落後於江蘇、山東等省市已是不爭的事實;經濟總量正在被江蘇緊追的廣東,將增長路徑轉向基建投資。3月27日與香港媒體高層訪問團會面時,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不懼自揭廣東珠三角短板,表示將借鑒長三角經驗,全面提速鐵路、公路基礎建設項目,加強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打造互利粵港經濟空間。

胡春華不諱言,正如香港擔心上海自貿區的成立將給香港這個「自由港」帶來的衝擊一樣,廣東珠三角也一直生活在長三角光環籠罩的陰影下。

「競爭是客觀存在的,珠三角和長三角互有優劣。但要發展,就得敢於亮出自己的短板。」

珠三角發展要周邊合作

他指出,珠三角最重要的問題在於與周邊省市的聯繫沒有長三角緊密,「江浙滬已經基本實現一體化,且還在不斷地向安徽等省發展,現在還要通過長江經濟帶向內地延伸。珠三角的發展則基本局限在省內,連粵東西北都沒有輻射進去。站在長遠來看,10年20年內要和長三角競爭是不太可能的」。

對此,胡春華提出的解決方案是,要加強泛珠三角以及周邊省際合作,「除了要加強聯繫往來以外,我們必須要有實際的基礎設施建設把它們連接起來,否則一切都是空話」。

江蘇「大橋時代」 南北協調現新局

近年來,區域協調發展取得重大突破的江蘇,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就是一個機遇。有專家指出,正是「大橋時代」重構了江蘇的經濟版圖。

在江蘇沿江沿海的發展戰略中,江蘇境內的長江沿岸架起了9座公路橋,每個沿江城市都有了跨江大橋。邁進「大橋時代」的江蘇,迎來了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機遇,長三角的經濟輻射跨江北上,產業、資本在新的空間上重新布局,南北協調發展出現新局面。通過快速交通體系,可以促進區域、產業資源的優化配置,變區位劣勢為現實的經濟優勢。

交通體系不健全掣肘發展

「加快重要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增創廣東發展新優勢的戰略需要。」胡春華這樣說。今後5年,廣東將投資7,226億元建高速公路,至2017年廣東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有望達到8,140公里,屆時出省高速公路通道計劃從目前12條增至24條。而與周邊省分連接的數條鐵路,目前也正在籌建中。他語帶笑意地透露,「南廣鐵路年底一定通車,也將爭取貴廣鐵路於年初通車」。

縱觀目前廣東的交通現狀,佔廣東省面積近70%的粵東西北地區,高速公路里程卻只佔到全省的40%,面積密度僅為廣東省平均水平的58%,廣東省目前11個未通高速公路的縣市也都全部集中在該地區,而打通出省要道,關節正在於此。

武廣高鐵讓比亞迪落戶韶關就是一個生動例證。比亞迪老總王傳福兩次到韶關,第一次從深圳開車到韶關,花了近5個小時,第二次來韶關,坐高鐵從廣州過來只用了40多分鐘,當天晚上9時辦完事,坐高鐵去長沙才花了1個小時。正是高鐵的體驗,最後讓王傳福在多地的比選中,將國家級汽車試驗場和汽車零部件的生產基地落於韶關。

打造珠三角成區域經濟帶

「真正打造泛珠三角經濟區,將互利粵港。廣東高度重視粵港合作,根據中央的總體部署大力推進與香港全面深化合作,兩地的經濟發展工作合作緊密。廣東利用省內交通體系和出省通道,強化省內與省際聯繫,將極大地拓展未來發展的經濟空間。但這不止是廣東獨享的,同時也是香港的。」胡春華表示,他將利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這一平台,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與此同時,廣東還要把珠三角真正打造成區域經濟帶,就像京津冀、長三角一樣,讓其輻射粵東西北乃至周邊省市。」

相關新聞
胡春華:珠三角率先小康 東西北振興崛起 (圖)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圖)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圖)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圖)
港鐵日日差 票價年年加 (圖)
陳家強:釋土地吸人才 香港未來關鍵 (圖)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立會:社會討論民調正常 稱干預學術無理 (圖)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孫政才:重慶實現「穩中有進」 (圖)
京津冀一體化 保定打造「副中心」 (圖)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圖)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圖)
餓死養女 卡塔爾華裔夫婦囚3年 (圖)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