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已經反映個別議員要求單獨會面,中央也知悉其要求。

中央已知悉分組會面要求 籲議員珍惜用好開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體立法會議員下月中旬獲安排訪問上海兩天,其間會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特首梁振英昨日向傳媒透露,是次訪問行程有五大重點,包括預留半天予議員與王光亞及李飛座談。他同時表示,特區政府已經反映個別議員要求單獨與中央官員會面,中央也知悉相關要求,盼望議員珍惜,用好這個開端。

梁振英昨日在會見傳媒時,進一步明確了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的具體行程安排。他說,自己於上周五接獲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來信,轉達議員對行程綜合意見後,他隨即向中央政府反映,「中央表示會盡量按照議員綜合要求,按上海市實際情況安排行程」,而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和上海市政府也開展了前期的籌備工作。

行程五重點 了解兩地互動

梁振英簡介了是次上海行程的五大重點:一、上海市領導與議員會面及宴請;二、參觀及考察上海市的基建規劃及城市發展,包括虹橋商業新區及交通樞紐、商用客機製造基地的高端生產;三、由專家與議員舉行專題座談,討論國際關係以至國家與上海發展,包括上海自貿區。

他續說,四是預留半天舉行座談會,與王光亞及李飛會面,就內地與本港關係聽取議員意見並進行互動交流,「大家知道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內容相當豐富,包括過去議員就內地與香港關係的各個議題表示關注,政制發展以至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等議題」。

五是安排議員與在上海的港人聚餐,了解當地港人港商情況。梁振英形容,上海是內地眾多城市中,港人聚居人數最多的城市,說明了上海與本港的互動關係、經濟關係、社會關係均非常密切,盼望通過聚餐,讓議員了解在當地港人港商的情況。

他強調,因應議員提出行程中要討論政改,政府亦已經預留半日時間,讓議員與中央負責本港事務的官員舉行座談會,中央亦已得悉有議員提出要與中央官員分組會面討論政改,政府會繼續跟進,「在平衡議員不同要求後作出半日時間的安排,由於不少議員希望趁這次機會參與座談講座,甚至是到現場視察上海市最新發展。畢竟上海與香港的經濟發展關係相當密切,並有相當大的互相合作及共同發展空間」。

被問到只有半日時間談政改,且至今仍未敲定分組討論,會否「趕客」,梁振英回應時直言,最初訪問的行程是參觀、訪問、交流,但在知悉議員想談及政制及政改問題,中央政府亦同意王光亞和李飛到上海,「我相信,這半日時間裡政改會是主要題目。政府也反映了『泛民』議員要求單獨與中央官員會面,中央也知悉這個要求,我們會繼續跟進」。

冀再安排議員晤中央官員

被追問中央實際意向,梁振英回應時強調,今次是自從本港回歸以來,第一次有機會給全體議員與負責香港事務的港澳辦主任會面,「這是回歸以來的第一次。我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麼好的機會,用好今次開端。有了好的開端之後,我希望日後能夠繼續安排多些機會,給全體議員與中央負責香港事務及其他的官員能夠多些互相了解」。

最後,梁振英指,特首辦及相關政策局將會聯同立法會秘書處一同派員赴上海實地考察,以敲定訪問行程的具體安排,「我相信能夠促進全體議員與中央官員的經常互動,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好大好處......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積極參加這次訪問,藉此了解內地發展,與中央和上海市官員會面及互動交流,為日後的良性互動創造條件,將來有機會繼續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到內地訪問」。

相關新聞
胡春華:珠三角率先小康 東西北振興崛起 (圖)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圖)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圖)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圖)
港鐵日日差 票價年年加 (圖)
陳家強:釋土地吸人才 香港未來關鍵 (圖)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立會:社會討論民調正常 稱干預學術無理 (圖)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孫政才:重慶實現「穩中有進」 (圖)
京津冀一體化 保定打造「副中心」 (圖)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圖)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圖)
餓死養女 卡塔爾華裔夫婦囚3年 (圖)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