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放大圖片

■一名俄兵(左)為離開克里米亞的烏軍坦克指引方向。 路透社

美國和歐盟前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討論烏克蘭局勢,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警告若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行動,歐美將擴大制裁。但有歐洲官員坦言,歐美在對俄制裁立場並不一致,美方想讓歐洲主導制裁行動,卻拒絕承諾對歐能源出口減價,使歐盟制裁俄國時力不從心,對俄態度亦隨即軟化。在場俄媒表示,俄總統普京是這次峰會的最大贏家。

歐洲多國與俄羅斯有緊密貿易和能源聯繫,歐盟擔憂一旦擴大對俄制裁,自己會遭受重大損失。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前日坦承,歐盟內部對制裁確實存有分歧。另一方面,美國不願與俄徹底交惡,以免影響敘利亞或伊朗核談判等需要美俄合作的外交進程,極力把歐盟推到對俄制裁最前線,這令歐盟處境十分尷尬及為難。

比俄氣貴六成 歐態度軟化

歐盟為減輕對俄能源的依賴,計劃推動能源多樣化,方案之一是增加從美入口能源。歐盟期望美國承諾增加數量和降低價錢,奈何美方只對增加供氣作原則性承諾,價格上更拒絕讓步。業內人士按目前市場價格推算,歐洲要從美國入口天然氣,所需費用將較從俄進口貴六成。

由於美國在對歐供氣上「得把口」,歐盟對俄態度即時軟化。范龍佩談到下一步行動時閃爍其詞,形容制裁「不是懲罰或報復,而是積極的鼓勵,以促進達成政治和外交解決方案」,又指「制裁不是制裁的目的」,引來會場一陣笑聲。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在海牙核峰會上嘲諷俄羅斯為「區域強權」,德國政府發言人前日強調,俄國是歐洲重要力量,反映歐美對俄立場明顯有分歧。德國前總理施密特亦批評歐美制裁俄國是「愚蠢舉動」,認為西方不斷給出激烈反應,只會令緊張局勢升級。

烏稱10萬俄軍集結 北約增防禦

各界續關注俄軍在烏國東部邊境集結,防務分析機構珍氏指,俄方接管烏軍在克里米亞大量戰力,烏軍元氣大傷,一旦俄軍進駐將如同螳臂擋車。基輔官員指,目前有近10萬俄軍集結烏國邊境。

奧巴馬前日與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會面,雙方強調會加強北約盟軍集體防禦,丹麥亦計劃增派6架戰機往波羅的海協助執行巡邏任務。歐盟則計劃從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向烏輸送天然氣,打破俄對烏的能源束縛。

聯合國大會預定昨日表決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議案,重申烏克蘭領土完整及宣布克里米亞獨立公投無效,預料會獲通過,但部分國家或傾向投棄權票。

Visa萬事達曾暫停俄銀行服務

美歐上周對俄實施制裁後,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及萬事達在未有通知下,一度暫停對俄國銀行的服務。普京昨表示將仿效中國的銀聯及日本的JCB,建立自己的信用卡支付系統,減少依賴西方,又不點名批評個別企業對俄實施限制,只會錯失一個利潤極大的市場。

全俄民意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普京民望升至82.3%的任內新高,分析認為是源於成功推動克里米亞入俄,以及俄代表隊在索契冬奧及殘奧會的優異表現。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胡春華:珠三角率先小康 東西北振興崛起 (圖)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圖)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圖)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圖)
港鐵日日差 票價年年加 (圖)
陳家強:釋土地吸人才 香港未來關鍵 (圖)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立會:社會討論民調正常 稱干預學術無理 (圖)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孫政才:重慶實現「穩中有進」 (圖)
京津冀一體化 保定打造「副中心」 (圖)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圖)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圖)
餓死養女 卡塔爾華裔夫婦囚3年 (圖)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