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放大圖片

赴台刊廣告挺暴力 港若釀流血代價沉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昨日再夥拍「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以及其「頭馬」梁金城等在台灣報章刊登廣告,聲援「台獨」分子「反服貿」,聲言「寧被邊緣化勿被中國化,免跌進香港衰落的同一軌跡」,企圖為「佔中」造勢。香港社會各界批評,廣告內容絕不代表700多萬市民意見,范國威等反對派公然聲援台灣的「反服貿」行動,鼓吹暴力,而反對派發動的「佔中」一旦釀成流血及暴動事件,後果將不堪設想,屆時社會將須負起沉重代價,社會應予以嚴正指責。

范國威、譚凱邦及梁金城等昨日以「數百位香港人集資聯署」名義,在台灣「台獨」色彩濃厚的《自由時報》刊登題為《反對服貿協議.拒絕中國化》的廣告,其中聲言:「香港人聲援台灣人,勿墮香港衰落的軌跡,台灣應引以為鑑。」廣告又揚言:「香港自主權移交以來,與中國政府簽訂多份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CEPA) ,比台灣的黑箱更黑箱,只須特首簽署,立法會沒權審議。」

廣告更聲言,「經濟依賴中國是危險」,又稱台灣應完全退回服貿,以保存各項優勢,包括民主制度、新聞自由,「中國對香港的干預與日俱增,香港失去高度自治。這兩年來,梁振英施政與民為敵,盲推中港融合,香港人生活並不開心」。

港生赴台取經學暴力衝擊

此前,候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早前在周年大會上稱,台灣近日「佔院」的行動令香港學界「警醒」,並稱特區政府倘不回應或否決「公提」,他們就會在今年7月1日提早「佔中」,更會在各院校成立行動組,推廣「公民抗命」,包括發起罷課,甚至佔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等。

前日,香港中文大學和城市大學5名學生就赴台,聲援「佔院」的台灣學生。其中參與過「反國教」行動的中大學生陳同學聲言,打算參與「佔領中環」的學生,可以參考台灣學生「佔院」的形式,和范國威等遙相呼應。

香港中旅集團執行董事、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批評,范國威等的做法「離譜」,並指將香港的情況與台灣混在一起是「危險動作」。

盧瑞安:CEPA助港星洲艷羡

針對廣告訛稱要「去中國化」,避免台灣像香港般「墮落」,他直斥廣告不盡不實,試圖將香港推入「深谷」,並呼籲社會小心這類危言聳聽的言論。他又補充指,香港在回歸以來,遭逢「沙士」、金融海嘯等危機,CEPA正在危急中幫助香港,並非「害香港」,未來發展機遇亦讓新加玻等地艷羡。

盧瑞安續說,台灣需要服貿,是基於當地經濟發展停滯不前,需要新的發展機遇,廣告內容將服貿內地的送禮「好事當壞事」,「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等行動,或可能是遭到煽動而做出不正確的事,倘有人要照搬這類到香港,是『錯上加錯』」。

蔡毅:需警惕有人宣揚激進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港區人大代表蔡毅坦言,他不認同廣告對服貿協議的批評,強調服貿協議對台灣方面有莫大益處,長遠將有利台灣發展,他相信服貿協議能具體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我不敢苟同(廣告內容)。事實上,香港能在CEPA下繼續發揮自己優勢,並憂慮有人借台灣『佔領立法院』在港宣揚激進行動,呼籲社會警惕。」

吳亮星:引外力干預極危險

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表示,近日台灣的「流血事件」,完全是他們的內部事務,范國威身為香港立法機關的人物,主動「插手」其他地方的政治事件並不恰當,更擔心「今日他(范國威)插手對方政治問題,他日別人都可以插手香港事務,令香港社會不穩定。這是很危險的事」。他又強調,香港是商業社會,並非政治城市。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容永祺直言,香港絕對不反對服貿協議,更加不會反對香港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就廣告聲稱「中國藉CEPA統戰香港」,並呼籲台灣「寧被邊緣化勿被中國化,免跌進香港衰落的同一軌跡」,他強調,自己身為工商及專業界,要強烈譴責范國威的言論,並強調CEPA及個人遊為香港帶來好多機遇及就業,在香港經濟低迷適時協助香港。

容永祺:范國威不代表香港

他說:「他(范國威)無資格代表香港發聲,我認為他根本不清楚CEPA協議內容,就輕率作出上述言論,儼如刻意抹黑,更反映他完全不理解香港發展。事實上,CEPA及個人遊為香港帶來好多機遇就業,至今已經簽署補充協議十,為此,廣告是不負責任言論的。」

陳清霞:港有法治不容暴力

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主席陳清霞表示,香港一直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為國際社會認同香港有健全的法律制度,是一個尊重及尊守法律的地方。因此,「佔中」這種非法行為是絕對不能接受。

她強調,在違法的同時,「佔中」也會為香港帶來嚴重的後果,包括負面影響香港的經濟及損毀香港長期建立起來的法治社會。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區,任何人都可以理性及依法的方式表達意見及訴求,但是不能以暴力或挑戰法律的方式以求達到某些目的。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晚出席活動時指,香港仍有不少不穩定因素,這包括「佔中」行動,直言上周三出現台灣「佔領立法院」時,曾被問到事件可感染「佔中」、「佔領立法會」行動,這類行為要不得,因為立法會是法治象徵,爭取甚麼都應該以合法基礎,想用武力違法行為「迫人做事」,她認為是不可取。

葉太:「佔領」運動後果難料

葉劉淑儀又批評,有人「講到明」觸發點是「佔中」,又不排除「佔領立法會」,這些都是香港不穩定因素,強調這類行動,不論搞手希望「愛與和平」,但總有些其他人會加入,例如社運分子、或一些「熱血公民」,可能「熱血起上來,不知會怎樣」。

黃國健:恐照搬暴力「佔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現階段不應評論台灣事件是對是錯,但是次台灣學生衝入立法院及行政院「搗亂」,引起香港激進學生關注,令人擔心他們會將「搗亂」照搬到香港「佔中」,「雖然台灣學生不肯承認,但從各種證據顯示,背後確實由綠營撐腰。一旦與香港學生結合推動『佔中』,則會令事件變得相當複雜」。

他說:「(范國威)作為香港的政治人物竟然於台灣就這些敏感性的政治議題,高調刊登廣告,實在不適當,同時亦反映他缺乏政治敏感度,令人感到無奈及遺憾。」

何俊賢:釀暴動流血難收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近日社會有聲音指「不想明日的台灣,變成今日的香港」,又或是「今日的台灣,為明日的香港」等口號,令人混淆不清,「任何事情均應該以理性方式處理,並非訴諸暴力。莫說作為立法會議員,普通的市民亦不應鼓吹暴力,一旦釀成流血及暴動事件,後果實在難以預料,甚或一發不可收拾,社會則須負起沉重代價」。

盧偉國:赴台取經如引禍水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稱,香港與台灣有不同的政治體制,港人關心台灣情況是可以理解的,但到台灣刊登廣告則令事件「火上加油」,行為並不恰當,「部分激進人士更聲稱,未來或到台灣為『佔中』取經,這就更加有問題,等同公然邀請其他人士插手本港的政治事務,這只會令香港政制改革變得更加複雜化。」

相關新聞
胡春華:珠三角率先小康 東西北振興崛起 (圖)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圖)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圖)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圖)
港鐵日日差 票價年年加 (圖)
陳家強:釋土地吸人才 香港未來關鍵 (圖)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立會:社會討論民調正常 稱干預學術無理 (圖)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孫政才:重慶實現「穩中有進」 (圖)
京津冀一體化 保定打造「副中心」 (圖)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圖)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圖)
餓死養女 卡塔爾華裔夫婦囚3年 (圖)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