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放大圖片

■反服貿學生代表號召民眾後日在「總統府」前集結。 中央社

揚言沒結束時間 當局籲和平理性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學生及民眾佔據「立法院」議場邁入第10天,朝野昨日第三度協商不果。反服貿學生團體同日召開記者會宣佈行動將升級。反服貿學生領袖林飛帆強調,後日(30日)星期天將集結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並揚言活動沒有結束的時間。「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日呼籲民眾能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不希望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總統府」並重申,因審查服貿協議所引起的爭議,應早日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回歸議事程序解決問題。

藍斥訴求一變再變

林飛帆表示,這項活動「結束的時間就是『馬政府』低頭的時間」,將繼續佔領「立法院」。不過他隨後再度發言時則說,預計晚間7時結束,不過若佔滿了凱道與「立法院」馬路,則也就沒有回來的問題。

林飛帆再度重申4項訴求:退回服貿、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召開公民見證會議、要求朝野「立委」支持「先立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查」。另一學生領袖陳為廷表示,早前學生佔領「行政院」的血汗不能白流,並揚言抗議現場將會一路延伸到「立法院」現場。

對於反服貿學生要求國民黨先簽署監督入法承諾書,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學生訴求一變再變,調子愈拉愈高,不知道學生真正訴求;黨團有黨團的看法、主張,大家應該彼此尊重,黨團決議不會簽署,個別成員也不會去簽。

對於抗議學生表示,佔領「立法院」的相關損失賠償應由「立委」負責,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不滿地說,學生應該敢做敢當,任何人不分年紀都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要自己破壞公物,還推給別人。

綠拒藍善意 協商三度破局

為解服貿僵局,「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第三度召開朝野協商。國民黨釋出善意,有條件的同意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但民進黨團拒絕接受國民黨團開出的條件,朝野協商宣告再度破局。

國民黨團表示,願意讓服貿協議回歸委員會討論,但希望全案回歸逐條審查表決、由王金平主持、場合不拘、民進黨簽字同意不阻撓議事。

民進黨對此並不滿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些條件毫無可行性,不可能,鬼扯,玩兩手策略,毫無誠意。柯建銘更提出民進黨團對服貿審查的4個條件反制國民黨,包括「先立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審查」、「不設前提,可修可改」、「不定時間表限期通過」、「『立法院』成立『行政院』血腥鎮壓學運真相調閱委員會」。

外界認為,國民黨提出的4個條件,就是意味不排斥回到「內政委員會」審查,照理這應該就是學生和民進黨最初的主張,但協商還是破局,顯然就是經過學運後,民進黨已經覺得自己手上籌碼更多,不再滿足「回到委員會逐條審查」了。

相關新聞
胡春華:珠三角率先小康 東西北振興崛起 (圖)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圖)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圖)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圖)
港鐵日日差 票價年年加 (圖)
陳家強:釋土地吸人才 香港未來關鍵 (圖)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立會:社會討論民調正常 稱干預學術無理 (圖)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孫政才:重慶實現「穩中有進」 (圖)
京津冀一體化 保定打造「副中心」 (圖)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圖)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圖)
餓死養女 卡塔爾華裔夫婦囚3年 (圖)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