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放大圖片

■加州華裔參議員余胤良涉嫌受賄及走私軍火

美國颳起反貪風暴,執法部門調查多名政界人士,並於前日採取連串拘捕行動,震撼美國政壇。加州華裔參議員余胤良涉嫌受賄及走私軍火,遭聯邦調查局(FBI)逮捕,被控7項罪名,其中6項最高刑罰為入獄20年及罰款20萬美元(約155萬港元)。

余胤良前日清晨6時在三藩市的住所被FBI人員帶走,執法人員同時搜查其三藩市及薩克拉門托等地的辦公室,檢走20多部電腦和大批文件。余胤良的選舉政治顧問傑克遜,以及有黑幫背景、綽號「蝦仔」的五洲洪門致公總堂會長周國祥等26人一併被捕。

捲買兇殺人案 選加州州務卿夢碎

余胤良同日在三藩市聯邦法院提堂,獲准以50萬美元(約388萬港元)保釋,下周一再提堂。法庭文件指,FBI臥底5年前開始接觸周國祥等人,到2011年將余胤良列入調查範圍,指控他及其競選團隊多次接受臥底探員提供的政治捐款,並答應探員的特定要求作為交換條件。

FBI又指,余胤良從周國祥獲取數萬美元政治捐款,用作當年競逐市長及今年競選加州州務卿,並利用公職向周國祥的非法活動提供方便作為回報。根據探員供詞,余胤良去年8月曾與臥底討論走私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軍火,包括通過新澤西州紐瓦克港運入美國的細節。當局亦懷疑眾人與5年前一宗買兇殺人案有關。

周國祥等人被控洗黑錢及向余胤良提供政治獻金等罪名。余胤良已報名參選加州州務卿,媒體指他被捕將使其競選努力前功盡廢。

夏洛特市長辭職 紐約羅得島有份

反貪風暴並席捲北卡羅來納州最大城市夏洛特,去年11月才上任的市長坎農被控多項受賄、勒索和欺詐罪名,若全部成立,將面臨監禁20年和罰款100萬美元(約776萬港元)。當局指,2010年起已開始調查坎農,並指控他在去年1月至今年2月間,接受臥底探員共4.8萬美元(約37萬港元)政治獻金。他被捕後獲准保釋,其後宣布辭職,稱不想事件「阻礙夏洛特市運作」。

紐約皇后區州眾議員斯卡伯勒也證實其住所及辦公室前日遭FBI突擊搜查,「幾乎所有個人物品」都被沒收,但他堅持自己清白。當局日前亦突擊搜查羅得島州眾議長福克斯的辦公室,福克斯已辭職。

多為民主黨人 勢挫選情

由於多名民主黨重量級人物被捕,勢必衝擊該黨在年底中期選舉的選情,特別是北卡州一直是民主共和兩黨必爭的搖擺州。民主黨高層暫時只對坎農被捕表示痛心,對其他人並無表態。 ■《華爾街日報》/《三藩市紀事報》/《紐約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胡春華:珠三角率先小康 東西北振興崛起 (圖)
借鑑長三角 泛珠創共贏 (圖)
特首:訪滬兩日留半天商政改 (圖)
各界譴責:范國威援「反服貿」谷「佔中」 (圖)
港鐵日日差 票價年年加 (圖)
陳家強:釋土地吸人才 香港未來關鍵 (圖)
習訪法簽二千億大單 (圖)
國防部:有一線希望 定全力搜尋 (圖)
中國家屬醞釀跨國告馬航
立會:社會討論民調正常 稱干預學術無理 (圖)
魂斷異國60載 英雄遺骸今回家 (圖)
孫政才:重慶實現「穩中有進」 (圖)
京津冀一體化 保定打造「副中心」 (圖)
反服貿學生欲後日圍「總統府」 (圖)
歐美制裁分歧 普京變最大贏家 (圖)
餓死養女 卡塔爾華裔夫婦囚3年 (圖)
美反貪風暴 華裔參議員涉受賄走私軍火被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