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放大圖片

■陳珊珊

與袁康妮不一樣,身為惠普(HP)公司董事總經理的陳珊珊,在惠普工作已經超過20年。陳珊珊現在是香港惠普的第一個女董事總經理,指自己一開始加入惠普是做I.T.,亦是一個男性較多的地方。陳珊珊還記得升任董事總經理的時候,上司曾有質疑,「所有總經理均是男性,你覺得自己可以應付他們嗎?」陳珊珊對於上司的質疑感到不開心,但仔細想了想,「我常常會視我的第一次為挑戰,只要有正面的想法,就把困難視作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走出安全圈」。

男女平等 親力親為

陳珊珊指工作時遇過最大的困難,是在剛入職後不久,「有一次我要準備一些用具,由於20年前的電腦好重,我抬電腦的時候想,為甚麼公司的男同事都沒有風度呢?」不過後來她意識到有這樣的想法不對,「既然我們要求男女平等,就不應該總是期望會有人因為妳是女性過來幫忙」。她表示身為女性,總有些時候,例如搬搬抬抬或在晚上通宵工作時不及男性。她亦認為男性本身是擅長專注研究科技,發自內心喜愛機械科技,相反女性很多時候在工作時容易把問題轉移到人際關係上,例如同事的關係和客戶溝通等。「我認為身為女性,在男性主導的工作上,更應該發揮自身強項,這個就是在這一行的成功關鍵」。

定高目標 敢於嘗試

對於自己的工作,陳珊珊也分享了名為「ABC理論」的心得。「A代表Aim High(力爭上游),把目標定得高一點,對自己要有要求,目標是讓自己走出安全圈,勇敢面對挑戰和成長。B是Balance(學懂平衡),學會平衡家庭和生活,一份工作要長久,平衡很重要,因為有朋友和興趣後,就可以支持你的工作,慢慢兩者就可以彼此支持。最後C解作Change for the better(追求完美),特別是我們I.T.這一行,改變得很快,面對改變,很多人會害怕,會覺得不舒服。不過當改變是為了更好的時候,我們就應該去變,接受這個機會」。

相關新聞
科學界巾幗 求職創業覓理想 (2014-04-02) (圖)
何寶琪:永不放棄 努力追求滿分 (2014-04-02) (圖)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2014-04-02) (圖)
袁康妮:無懼困難 以興趣選工作 (2014-04-02) (圖)
溝通聆聽不可少 打好關係利工作 (2014-04-02) (圖)
美聯觀點:地方債有序違約 (2014-04-02)
職場心戰室:聘在職母親 解勞工短缺 (2014-04-02)
財技解碼:企業集資潮爆發 (2014-04-02)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2014-03-26) (圖)
熱誠+天時地利人和 (2014-03-26) (圖)
市場發展潛力仍很大 (2014-03-26) (圖)
歎港魔術不受重視 (2014-03-26)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2014-03-26)
財技解碼:屈臣氏估值為市場焦點 (2014-03-26)
旅行結婚 年輕最愛 (2014-03-19) (圖)
邀請賓客觀禮 多選父母密友 (2014-03-19) (圖)
不一樣的婚紗攝影 (2014-03-19) (圖)
海外婚禮熱點 (2014-03-19)
美聯觀點:人行推動歐元升值? (2014-03-19)
職場心戰室:傑出管理 忌事事控制 (2014-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