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企業集資潮爆發


在過去約一個月內,4家藍籌公司先後在市場合共抽走約949億元資金,引爆企業集資潮。繼新地(0016)、新世界(0017)、和黃(0013)外,前天招商局國際(0144)亦公布加入集資行列。

4家藍籌公司融資用途各有不同,方式各異。無論是新地的紅利認股證,或是招商局國際的強制可轉換證券(Mandatory Convertible Securities,簡稱MCS),均與一般供股活動不同,股東未來的回報繫於公司的發展策略及股價走勢。目的是提高股東參與的誘因。新地的集資方式是,股東每持有12股,可免費獲發1份紅利認股權證。只要股價高於行使價,股東便能獲利,同時公司亦能獲得資金。

招商局十年首發股債

招商局國際過去3次選擇發行美元債券、合共融資15億美元,這次則進行逾十年來首次的股本融資。公司擬發行三年期的MCS,每單位MCS認購價較公布前交易日收市價溢價13.5%,股東每持有5股普通股可獲配發1單位MCS。

招商局國際今次的融資手法,類似供股集資。由於MCS屬強制性換股。所不同的是,股東未換股前,可享有特別的派息。股東每半年可收息一次,總回報率18厘,即股東是先溢價出資,後再收息。

明顯,招商局發行MCS是希望從股東身上引進新資金,然後將其投資的錢與公司前景捆綁在一起。近年業務擴張及併購為公司財務帶來壓力,有息負債總額於去年增加81億元,淨負債與淨資產的比率亦增至42.1%。今次集資所得逾半用於償還債務。集資後可優化資本結構、降低負債水平及為未來潛在併購儲備資金。若股東不參與,持股會被攤薄。■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科學界巾幗 求職創業覓理想 (2014-04-02) (圖)
何寶琪:永不放棄 努力追求滿分 (2014-04-02) (圖)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2014-04-02) (圖)
袁康妮:無懼困難 以興趣選工作 (2014-04-02) (圖)
溝通聆聽不可少 打好關係利工作 (2014-04-02) (圖)
美聯觀點:地方債有序違約 (2014-04-02)
職場心戰室:聘在職母親 解勞工短缺 (2014-04-02)
財技解碼:企業集資潮爆發 (2014-04-02)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2014-03-26) (圖)
熱誠+天時地利人和 (2014-03-26) (圖)
市場發展潛力仍很大 (2014-03-26) (圖)
歎港魔術不受重視 (2014-03-26)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2014-03-26)
財技解碼:屈臣氏估值為市場焦點 (2014-03-26)
旅行結婚 年輕最愛 (2014-03-19) (圖)
邀請賓客觀禮 多選父母密友 (2014-03-19) (圖)
不一樣的婚紗攝影 (2014-03-19) (圖)
海外婚禮熱點 (2014-03-19)
美聯觀點:人行推動歐元升值? (2014-03-19)
職場心戰室:傑出管理 忌事事控制 (2014-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