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價量萎縮 十大屋苑見頂回落 海怡兩月價跌13%


放大圖片

■十大屋苑的成交呎價,全部均由去年高峰下跌,至今年2月跌幅由近2%至近13%不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特首梁振英指香港樓市已經不再過熱。事實上,據本報統計,實施「新辣招」至今年2月共12個月來,樓市供求逐漸回復穩定,甚至出現良性的「軟茬陛v現象。本報統計全港十大藍籌屋苑發現,樓價全部由去年的高峰期回落,當中以鴨c洲海怡半島、藍田麗港城的跌勢最急,跌幅均逾12%,亦有5個大型屋苑跌幅僅5%以內。業界相信,樓價將出現溫和跌幅,今年整體跌幅料約15%。本報以美聯物業定義的本港「十大屋苑」為例,翻查去年至今該十大屋苑的成交呎價,發現平均成交呎價全部均由高峰下跌,跌幅由近2%至近13%不等。跌幅最少的屋苑為o魚涌康怡花園,僅1.93%。屬上車樓盤的沙田第一城、天水圍嘉湖山莊,因交投較多,樓價得以企硬,相比去年高峰期跌幅只有2.43%及2.67%。

當中跌幅超過5%以上的有5個,以海怡半島跌幅最勁,短短2個月,平均呎價由去年12月的高峰13,039元,急跌至今年2月的11,369元;麗港城亦由去年9月高峰時10,348元,跌至今年2月僅9,097元。其餘港島太古城2月平均實用呎價為13,690元,相比去年3月時的高峰14,821元,下跌約7.63%;荔枝角美孚新h、將軍澳新都城亦分別較高峰下跌7.42%及5.89%(見表)。

港府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2月相繼推出多項調控樓市的印花稅措施,包括買家印花稅(BSD)、「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及雙倍印花稅(DSD)。

地產商看淡後市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今年初對於香港樓市的預測,還停留在全年下跌約5至10%的水平,但一連串負面消息,最近更出現官地流標等,好明顯「發展商睇唔好兩三年後的樓市」,預測今年跌幅將擴大,但最多約15%。

至於早前聯儲局決定繼續減少買債,消息短期對準買家會有心理影響,但對樓市的實質影響不如股市般大,潘永祥預期加息明年才出現,相信市場經過一段時間消化消息後,用家又會繼續出動入市,交投會回復穩定。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可能提前加息的消息增加市場對買樓的憂慮,預料市場會出現兩個現象,短期內業主會加快減價賣樓,成交量或會增加,但這一輪減價盤被消化後,則要視乎業主的減幅有沒有擴大,否則樓市又會陷入膠茠牯A。因為最近各項因素影響,他亦調整年初對樓市的預測,預料將由5至10%擴闊至15%。

布少明續說,相信中小型單位的跌幅會更大,可能跌逾15%,而最近不少二手屋苑的的成交價相比高峰亦已下調約10%,令市場承接力增加;豪宅則因為業主持貨能力較強,跌幅預料約10%。

新盤二手輪流減

事實上,今年樓市生態明顯有較大變化,新盤定價更加克制,甚至每每以低過二手價來開售,並與二手形成「輪流減」的循環。二手市場最近亦屢現減價,甚至湧現蝕讓成交,反映部分買家對後市不樂觀,或本身財政困難,故寧願止蝕離場,亦不願等後市回升,似乎亦是樓價下滑的「先兆」。

根據資料,市場去年上半年只錄得零星的蝕讓個案,但下半年蝕讓盤逐漸增多,新盤尤其成為「重災區」,以上水天巒為例,過去1年成交的10多宗全數蝕讓(部分為明賺暗蝕),蝕得最多的個案為一幢琉森大道單號屋,去年8月以6,000萬元易手,洋房實用面積2,798方呎,呎價21,444元,賬面勁蝕648萬元。

相關新聞
樓市價量萎縮 十大屋苑見頂回落 海怡兩月價跌13% (圖)
李慧k籲回基本法正路商政改 達至普選唯一之途 (圖)
外交公署:港處政改敏感期 美應謹言慎行 (圖)
開普選大門 靠協商溝通 方舟:不能硬套西方模式 (圖)
飲食安老缺人手 不輸外勞全港輸 洗碗月薪萬五無人做 (圖)
裕元工人:鞋廠少繳社保費十年 老員工當臨時工計數 (圖)
違法成本低 珠三角漏逃社保肆虐
搜索失蹤馬航 中國所測信號成最可信線索 (圖)
綁匪致電高華贇家屬稱人質安全 (圖)
民記倡活化新東北3墟 陳克勤:大埔墟計劃已獲當局接納 (圖)
財爺:黑雨顯防洪大改善 讚渠署用心提升基建 (圖)
港孩「旅遊三寶」 「電子零食」居首
200米巨貨輪險撞跑徑 疑機件故障衝上石灘擱淺 (圖)
賤男設局毆劫外賣阿婆搶470元 (圖)
「正義聯盟」宣文明 「蜂」抗辱客歪風 (圖)
哈格爾放厥詞 華駐美公使:美應停止不負責言論 (圖)
奉化塌樓居民不滿賠償太少 相似危房至少還有35處 (圖)
印度大選增長派鬥福利幫 8億選民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