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米巨貨輪險撞跑徑 疑機件故障衝上石灘擱淺


放大圖片

■過境香港巨輪尚差約10米險撞上沙灣徑石灘擱淺。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薄扶林對開海面昨午發生罕見巨型貨櫃輪衝近石灘擱淺意外。一艘長達200米滿載貨櫃德國貨輪,昨午過境本港往蛇口航經東博寮海峽時,在沙灣徑香港大學何鴻燊體育中心球場對開海面,疑因機件故障失控衝近岸邊一度擱淺,目擊者稱船頭僅差數米便撞向岸上緩跑徑,意外幸未釀成傷亡。當局事後出動拖船把巨輪拖往南丫島海面檢查,初步無下沉危險及漏出油污,海事處正調查意外肇因。

擱淺的貨櫃輪「HANSA CONSTITUTION」號,據悉在德國註冊,船長達193米。消息指該輪於本月2日下午由日本橫濱駛來本港。

海事處表示,該輪過境本港前往蛇口,昨午3時20分接獲該輪報告,表示因機件故障引致在東博寮海峽近薄扶林數碼港對開海面偏航,海事處馬上要求其採取緊急應變行動,該輪隨即在離岸約50米處拋錨。

目擊者:船頭釓n衝向石灘

現場消息稱,該輪突轉向畢直衝向薄扶林數碼港對開的沙灣徑香港大學何鴻燊體育中心球場對開石灘。有目擊者指貨櫃船雖然已落錨減慢船速,其間更不斷傳出鐵錨在海底拖撞的「苤B苤B苤v聲響,但貨櫃輪仍衝向石灘,幸最終船頭擱淺在岸邊石灘停下,距球場外圍緩跑徑僅差數米。

遊人手機拍照留念兼報警

現場附近除大學球場外,亦有數所國際學校,事發時適為周日,有不少附近居住的外籍家庭及學生在近岸處遊玩,見狀紛紛取出手機將這個罕見場面拍下留念兼報警。警方及消防接獲多個報告,馬上派出水警輪趕往現場救援,消防處亦派出2艘消防船及2艘潛水支援船趕往,岸上亦有2輛救護車及消防員到場戒備。救援人員趕抵時,肇事貨櫃輪已自行倒船遠離石灘,在離岸數十米處拋錨,消防員登船調查,證實無人受傷,船頭損毀輕微,無漏出油污及下沉危險。

至傍晚近6時,當局安排拖船到場,把「HANSA CONSTITUTION」號拖往較深水的南丫北錨地停泊,以便檢查船身受損情況,及等候海事處進一步調查。

由於昨日本港部分水域能見度低於2海浬,海事處已提醒船長和船舶負責人,必須以安全航速航行,並極度謹慎地駕駛。船隻在航行或碇泊時,均須按照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發出適當聲號。

相關新聞
樓市價量萎縮 十大屋苑見頂回落 海怡兩月價跌13% (圖)
李慧k籲回基本法正路商政改 達至普選唯一之途 (圖)
外交公署:港處政改敏感期 美應謹言慎行 (圖)
開普選大門 靠協商溝通 方舟:不能硬套西方模式 (圖)
飲食安老缺人手 不輸外勞全港輸 洗碗月薪萬五無人做 (圖)
裕元工人:鞋廠少繳社保費十年 老員工當臨時工計數 (圖)
違法成本低 珠三角漏逃社保肆虐
搜索失蹤馬航 中國所測信號成最可信線索 (圖)
綁匪致電高華贇家屬稱人質安全 (圖)
民記倡活化新東北3墟 陳克勤:大埔墟計劃已獲當局接納 (圖)
財爺:黑雨顯防洪大改善 讚渠署用心提升基建 (圖)
港孩「旅遊三寶」 「電子零食」居首
200米巨貨輪險撞跑徑 疑機件故障衝上石灘擱淺 (圖)
賤男設局毆劫外賣阿婆搶470元 (圖)
「正義聯盟」宣文明 「蜂」抗辱客歪風 (圖)
哈格爾放厥詞 華駐美公使:美應停止不負責言論 (圖)
奉化塌樓居民不滿賠償太少 相似危房至少還有35處 (圖)
印度大選增長派鬥福利幫 8億選民冠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