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訊:林育賢:合拍片總有共鳴


■中新社

「當時我正在找題材,一位內地的朋友把《藏地白皮書》推薦給我。我一看,確實符合我的口味,正好關錦鵬導演可以做我的監製,他又跟內地公司合作,於是就有了這有趣的組合。」憑藉2011年《翻滾吧!阿信》在華語電影嶄露頭角的台灣導演林育賢說。

《藏地白皮書》講述一個21歲的南昌女孩在非典期間獨赴西藏,與一名香港男生相遇相愛,跨越千山萬水最終在倫敦結婚,兩人合著的日記式小說被讀者奉為「愛情寶典」。

「在這個沒有人相信愛情的年代,卻有兩個人用真實的經歷讓我們看見愛情,我們當問,若遇見對的人或事,你有勇氣去挑戰或者改變嗎?」林育賢希望自己的首部合拍片能讓觀眾「相信愛情」。

因為《翻滾吧!阿信》也源於真實故事,林育賢對劇本的改編很有信心:「我們也見過原作者夫妻,他們對改編非常尊重,只提了一個要求:要好看。」

再三斟酌,林育賢選擇了《翻滾吧!阿信》的彭于晏與《致青春》的楊子珊作為男女主角。「這部戲是商業愛情電影,但它不只是浪漫愛情劇,更讓人關注為愛情跨越距越的勇氣。」

這部投資約四千萬人民幣的電影預計2015年七夕檔期上映,除了既定主角,還正尋覓一群出彩的配角,「你想,會在『非典』那種大家都躲起來的時期去西藏玩的人,必定都是一堆有想法的『奇葩』啊!」

半年前開始「北漂」生活的林育賢,常常北京台灣兩邊飛。讓一個在京的台灣人來拍內地人和香港人的愛情故事,林育賢認為「也許我有個適當的距離來講這個故事。」

有趣的是,這個組合正像是兩岸三地近年合拍片的一個模式:用一個新的角度,來找三地的共鳴。

「兩岸三地合拍片經歷了兩三年磨合,有了一些經驗,我們也在思考甚麼樣的題目更合適。」林育賢說,合拍片最大的挑戰是題材上可能「水土不服」。但在香港影展期間,不少歐美買家對《藏地白皮書》有興趣,認為愛情議題在全世界都相通,「我意識到有些故事在各地都能引起反響,而甚麼樣的故事可讓三地都有共鳴,這就是合拍片在嘗試的方向。」

而業內對於合拍與「本土」的爭議,林育賢很坦然:「華人電影總有辦法在合作中找出自己的發展方向。」台灣因為「市場投資風險較小,反而可以嘗試更多不同的路數,可以百花齊放、可以小眾、可以有更多特色。」

「我還是會把《藏地白皮書》拍出輕快的風格,台灣導演的特色就是細膩、幽默、有人文情懷,這點一直都不會改變。」而題材的選擇,也能體現導演的「特色」,「就像我在北京生活了大半年也無法充分掌握當地人的生活一樣,我的優勢是拍出台灣的角度,比如台灣人在上海、在北京,這可能是我頭一兩部電影可以切入的點。」

相關新聞
《女神愛揀宅》追女仔要耍手段 (2014-04-11) (圖)
影音館:《蜘蛛俠2:決戰電魔》最強樂人軍團 (2014-04-11) (圖)
影訊:林育賢:合拍片總有共鳴 (2014-04-11)
影碟別注:《兒凶續集》向《鬼驅人》致敬 (2014-04-11) (圖)
拍《紅Van》陳果:我好大壓力! (2014-04-04) (圖)
銀幕短打:電影只剩下活動影像 (2014-04-04)
新戲上場:《十二夜》如果命運能選擇 (2014-04-04) (圖)
對照記:《楊家將》一個充滿朝氣的八十年代 (2014-04-04) (圖)
電影如何被看見? (2014-03-28) (圖)
影音館:《一代宗師》回憶的重量 (2014-03-28) (圖)
內地電影日漸成熟 國產文藝片迎春天 (2014-03-28)
視事追擊:《神的禮物-14天》如果命運能選擇 (2014-03-28) (圖)
陳欣健打造廣州夢工場 (2014-03-21)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的癡 (2014-03-21) (圖)
影訊:香港國際電影節與大師相遇 (2014-03-21) (圖)
影評:《小明星》揭開美國頹廢新一代 (2014-03-21) (圖)
《KANO》情非得已的生存之道 (2014-03-14) (圖)
影音館:《百萬獎金夢》民謠Sweet Dream (2014-03-14) (圖)
流金歲月:風雨同路徐小鳳 (2014-03-14) (圖)
影訊:博群電影節 校園放映 獨一無二 (2014-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