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小明星》揭開美國頹廢新一代


放大圖片

文:張錦滿

美國獨立電影《小明星》(Starlet)能在香港作商業放映,與榮獲SXSW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及獨立精神獎「Robert Altman Award最佳整體表現獎」關係不大,更大原因是片中講AV女優。她們的面目和日常生活,可吸引觀眾進場。

獨立電影有獨立電影的拍法,《小明星》以手提攝錄機拍攝,銀幕上畫面搖擺不定,觀眾最好坐穩,否則會「暈浪」。為甚麼獨立電影喜歡採用手提攝錄機呢?第一,當然為了省錢、省時間;第二,為求真實。真實乃獨立電影最重要的精神,最要追求的本質。

《小明星》主要呈現今日美國的敗象,洛杉磯有批廿來歲的男女生活腐爛,令人擔心這個所謂世界第一強國,未來只會愈來愈灰暗。之前,香港已上映過真人真事改編的《閃閃靚賊》(The Bling Ring),講中學女生潛入比華利山女明星的豪宅,竊取華衣珠寶。少女做賊,行徑令人嘩然,想不到《小明星》裡的眾女郎更墮落,觀眾看到得驚訝。她們離開家庭,與朋友合租房間,每天游手好閒,不上學、不做工,平日打機,間中索K,甚至邊打邊索,至於她們的收入,靠拍AV或者跑私鐘賺錢。

獨立電影強調自然寫實,捕捉社會實況,《小明星》確實做到這點。資料說,片中女主角艾珍租用的住宅,以及她後來遷入的AV女優宿舍,都真實存在。至於片中出現的AV拍攝場地,乃洛杉磯Chatsworth地區的AV片場。片中出現的女優房間,裝修得像小公主睡房,擺滿玩具熊、布娃娃等,並以粉紅和黃色作主調,均有其作用,目的是讓女優保持未成年的心態。至於片中出現的AV級畫面,例如男女濕吻、口交和做愛過程,近乎無遮無掩。

獨立電影不光要寫實,也要有劇情支撐,自編自導的辛貝克(Sean Baker)這次創作的劇本,以「意外執到金錢,要據為己有,還是物歸原主」這個永恆的戲劇矛盾為骨幹。美國電視和電影都拍過類似的題材,而導演也有自己的想法,女主角執到老婦大筆金錢,她不立即歸還,反而走去了解老婦,發現老婦人心腸好,更願意把那筆錢花在老婦身上,逗她開心。

電影初時剖開美國腐爛的核心,但在結尾時,卻道出AV女優的善心,願意陪伴一位失婚、失去女兒的老太婆過一段快樂的時光,彼此建立的情緣,令觀眾心暖。

《小明星》跟所有獨立電影一樣,用全新的面孔。飾演女主角的是首登大銀幕的Dree Hemingway,她的母親是大文豪海明威的模特兒、影星女兒Mariel Hemingway,至於在片中飾演老太婆的Besedka Johnson,同樣初次登場,她已於去年逝世,《小明星》是她第一齣、亦是最後一齣電影。

辛貝克導演過七部電影和電視劇,拍攝經驗豐富,但《小明星》的拍攝工作主要由身兼監製、攝影師的Radium Cheung負責。此君1976年在廣州出生,1993年開始在美國擔任電影攝影師,曾拍過數部美國電影和電視劇。

現時在美國華裔電影人愈來愈多,又多一位小張要留意。

相關新聞
陳欣健打造廣州夢工場 (2014-03-21) (圖)
銀幕短打:香港電影的癡 (2014-03-21) (圖)
影訊:香港國際電影節與大師相遇 (2014-03-21) (圖)
影評:《小明星》揭開美國頹廢新一代 (2014-03-21) (圖)
《KANO》情非得已的生存之道 (2014-03-14) (圖)
影音館:《百萬獎金夢》民謠Sweet Dream (2014-03-14) (圖)
流金歲月:風雨同路徐小鳳 (2014-03-14) (圖)
影訊:博群電影節 校園放映 獨一無二 (2014-03-14) (圖)
《美味情書》味蕾下的情感撫慰 (2014-03-07) (圖)
銀幕短打:電影節,又見電影節! (2014-03-07) (圖)
新戲上場:《觸不到的她》愛在虛擬時空 (2014-03-07) (圖)
影碟別注《:引力邊緣》人在宇宙沒有最強 (2014-03-07) (圖)
黃子桓 編劇要有牙力 (2014-02-28) (圖)
影音館:《華爾街狼人》The Wall Street Blues (2014-02-28) (圖)
新戲上場:《龐貝末日:天火焚城》末世下追愛 (2014-02-28) (圖)
流金歲月:《獅子山下》的盼望 (2014-02-28) (圖)
徐小明導演經驗之談:香港電視業出路如何? (2014-02-21) (圖)
銀幕短打:鼓勵中小學生拍短片 (2014-02-21) (圖)
對照記:《馬場大亨》瘋狂的浮華歲月 (2014-02-21) (圖)
奧斯卡外語片 五強電影鹿死誰手? (2014-0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