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曬店轉型 曬出未來


放大圖片

■譚妙儀指,到處留影已成為今日一種生活習慣。 張偉民 攝

拉開抽屜,翻開相簿,一頁接一頁,看茈桼銂x黃的照片,段段回憶在腦海湧現。過往要重溫昔日點滴,人們大多會翻箱倒櫃看照片;今日想回顧往日經歷,卻不用再拉開抽屜,只需拿起平板電腦登入Facebook。此時此刻,或許照片中的景象沒有改變,然而魅力卻變得不太一樣。快圖美副總經理譚妙儀表示,「面對時代轉變,柯達亦曾試圖延長菲林的壽命,不過事實證明他們失敗了。我們無力改變潮流,只有順應而行,改變自己」。■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從前影相用菲林,一筒只可以影24張或36張,大家會好珍惜,務求不會浪費每一張菲林底片,拍攝後會急不及待拿去沖曬,在曬好前沒有辦法知道影得好不好。不過到了今日,到處留影成為了一種生活習慣。譚妙儀指今日大家不會急茈h曬相,亦未必會去曬,因為只要放入電腦就可以看到。「2000年開始有數碼相機,不過像素就只有30萬左右,且電池續航能力不太好。不過從那時起,我們就花了好幾千萬元開始更換沖曬機,變成數碼激光沖印」。

邁數碼時代 菲林難續命

譚妙儀表示,2000年的時候菲林沖曬和數碼沖曬用戶比例仍然是9:1,但14年後的今日,菲林沖曬和數碼沖曬的比佔已經變成1:9。她指當在2000年更換沖曬機時,已經感覺到數碼時代的降臨,柯達當時曾研發推出新產品APS(先進攝影系統),「因為賣菲林正是柯達最大的利潤來源,大家均恐懼數碼時代的來臨,於是他們茪漎蒫oAPS,簡單而言就是一種進化版的菲林,試圖延長菲林的壽命」。

然而結局是APS系統並未有如願流行,僅存活了十多年。譚妙儀指原因是數碼攝影的興起,「在2004年至2005年間,數碼相機有大突破,像素和電池續航能力提升後,更開始普及起來」。她認為潮流是擋不住的,要生存只可努力順勢而行以及快人一步,「他們短視,失去了一個及時轉變的機會」。

賣周邊產品 轉型爭生意

自2004年至2005年間數碼相機年代正式展開,譚妙儀指菲林沖曬和數碼沖曬的比例剛好變成5:5,然而由於數碼相機可以無限影相和即時重看照片,真正沖曬的數量確實有錄得跌幅。於是快圖美在2006年起開始拓展周邊產品業務,並購買數碼印刷機,讓客人可以自製月曆、把相片印在杯或拼圖上。「雖然沖曬數量有所下跌,不過我不認為相片會因此消失」。她指影像是會帶來歡樂的,只是不同年代有不同的演繹,今日在一些重要的日子,例如旅行、畢業和結婚等,照片仍是會有人沖曬的。

相關新聞
沖曬店轉型 曬出未來 (2014-04-09) (圖)
嶄新商機:文書處理服務增營業額 (2014-04-09) (圖)
夥IVE育設計人才 (2014-04-09) (圖)
沖曬小知識 (2014-04-09) (圖)
美聯觀點:債券市場風雨欲來 (2014-04-09)
職場心戰室:不論年齡 唯才是用 (2014-04-09)
財技解碼:憧憬中央穩增長措施 (2014-04-09)
科學界巾幗 求職創業覓理想 (2014-04-02) (圖)
何寶琪:永不放棄 努力追求滿分 (2014-04-02) (圖)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2014-04-02) (圖)
袁康妮:無懼困難 以興趣選工作 (2014-04-02) (圖)
溝通聆聽不可少 打好關係利工作 (2014-04-02) (圖)
美聯觀點:地方債有序違約 (2014-04-02)
職場心戰室:聘在職母親 解勞工短缺 (2014-04-02)
財技解碼:企業集資潮爆發 (2014-04-02)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2014-03-26) (圖)
熱誠+天時地利人和 (2014-03-26) (圖)
市場發展潛力仍很大 (2014-03-26) (圖)
歎港魔術不受重視 (2014-03-26)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2014-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