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曬小知識


放大圖片

■平板電腦應用程式助拓新商機。張偉民 攝

一、3R相過渡4R相

從前香港沖曬出來的相片大多是3R尺寸,不知從何時開始慢慢變成了4R。譚妙儀指其實在外國一直主流用4R,只是香港比較特別一開始用了3R,所以現在曬相感覺會有大小之差。

不過後來有一排為了讓大家習慣用4R,所以早期3R與4R是同價的,到大家慢慢習慣後,現在曬4R就和3R的價錢差2毫子。

由於4R沖曬出來的相比較好看,所以現在大部分人選擇曬4R。

二、數碼仍屬沖曬

以前的照片,原理是用底片經過曝光後顯影出來,所以又叫「曬相」,不過到了今日,很多人以為照片是打印出來的。譚妙儀卻指其實不然,其實仍是曬出來的。「現在的數碼沖曬,仍然是要用藥水經過鐳射頭曬出來。不過由於機器比較大,在地鐵站的細舖時,當你影證件相,照片則是打印出來的」。

三、照片質素無異

談及沖曬技術,好像以前的比較專業。不過譚妙儀指雖然技術不同,但曬出來的質素一樣,沒有改變。她指部分專業攝影師之所以喜歡用菲林影相,是因為菲林影相的層次感比數碼相機好,尤其是在不夠光的地方,差別就更大了。

四、光面易留指模

以前的照片大多留有白邊,現在則可選擇留與不留。譚妙儀指由於過往的相大多有白邊,因此很多人想有復古感覺選擇留白邊。然而亦有部分人希望睇到多一點景象要求不留白邊。她指除了白邊之外,其實消費者還有光面、啞面和絨面的相紙可以選擇,「一般如果客人沒有要求就會用光面,因為看上去會比較美麗,不過光面相紙會比較容易留有手指模,所以亦有人會選用啞面相紙」。

相關新聞
沖曬店轉型 曬出未來 (2014-04-09) (圖)
嶄新商機:文書處理服務增營業額 (2014-04-09) (圖)
夥IVE育設計人才 (2014-04-09) (圖)
沖曬小知識 (2014-04-09) (圖)
美聯觀點:債券市場風雨欲來 (2014-04-09)
職場心戰室:不論年齡 唯才是用 (2014-04-09)
財技解碼:憧憬中央穩增長措施 (2014-04-09)
科學界巾幗 求職創業覓理想 (2014-04-02) (圖)
何寶琪:永不放棄 努力追求滿分 (2014-04-02) (圖)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2014-04-02) (圖)
袁康妮:無懼困難 以興趣選工作 (2014-04-02) (圖)
溝通聆聽不可少 打好關係利工作 (2014-04-02) (圖)
美聯觀點:地方債有序違約 (2014-04-02)
職場心戰室:聘在職母親 解勞工短缺 (2014-04-02)
財技解碼:企業集資潮爆發 (2014-04-02)
創意錢途:魔術師歐宏亮 小魔術變出大生意 (2014-03-26) (圖)
熱誠+天時地利人和 (2014-03-26) (圖)
市場發展潛力仍很大 (2014-03-26) (圖)
歎港魔術不受重視 (2014-03-26)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預期的誤點 (2014-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