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宇碩死撐無明文禁「公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真普選聯盟」提出包括「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在內的「三軌制」方案,被指違反基本法。「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日被台下觀眾質疑,「公民提名」架空了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產生出來的候選人亦不代表保證有管治能力,質問他是否只有反對派能參加特首普選,才算合理。鄭宇碩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公民提名」可確保普通市民有參與機會,死撐基本法無明文規定「機構提名」,故基本法亦無明文禁止「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

他續稱,倘政改原地踏步,是各方皆輸的局面,面對目前嚴峻局面,反對派尋求共識的誠意是「不容置疑」,聲言會爭取繼續一個「無篩選」、有競爭的選舉。他又稱,預計建制派控制了提委會的多數,因而可「控制」整張候選人名單,導致選舉欠選擇和競爭,他們不會接受。

不過,「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卻稱,對「佔中」主事者來說,「從來無話過一定要有『公民提名』、『政黨提名』」,認為普選應要讓選民有真正的選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稱,本港社會已極度分裂,難以管治,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很重要,不能「有名無實」,又指在港人眼中,「愛國愛港」是必然的事,因特首須向特區及中央政府負責,嚴格執行基本法的條文。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港府驚訝促交報告 (圖)
特稿:去年屢傳延誤 港鐵曾估不會超支 (圖)
田北辰:當局應追究責任
話你知:全長26公里 西九龍做總站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公推」僭越提委會 無存在空間
鄭宇碩死撐無明文禁「公提」
劉兆佳:「一國兩制」與民主非水火不容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學者:提委五大功能防憲制危機 (圖)
劉迺強:港是地區選舉 權力來自中央 (圖)
討論漸回歸基本法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譚惠珠:「公提」無依據 政改須依法 (圖)
陳永棋籲反對派多交流 (圖)
學者批反對派選擇性利用基本法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九龍社聯等倡提委會投票選候選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