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放大圖片

■立法會訪問團日前參觀位於虹橋商務區的綜合交通樞紐,梁振英與議員在高鐵上海虹橋站月台合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社會對立法會議員上海之行評價正面,大家態度積極,形容是好開始。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創造其他機會,凡是有利於中央與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溝通、凡是有利於做好2017年的普選工作,他和政府都會盡力去做。此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透露,目前已與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就下一步的溝通安排作磋商。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在上海回來後,很高興看到無論是否有參加上海之行的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均對此行評價正面,尤其是在上海有機會與3位主任就政改問題交換意見,大家態度積極,是一個好的開始。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之後一如既往,繼續創造其他機會,使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能和中央負責有關方面的官員,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包括政改問題繼續交流溝通。至於會否邀請中央官員來港直接和議員溝通,他說,特區政府會不拘一格,凡是有利於中央跟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溝通,凡有利於做好2017年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決定的普選工作,特區政府和他都會盡力去做。

立法會議員日前結束訪問上海之旅返港,其間與中央官員會面討論政改事宜。譚志源昨日出席一公開場合後形容,是次會面是踏出了「積極的第一步」,又指政治協作不能單靠一兩次。他強調,是次上海之行取得的效果理想,冀往後陸續有不同溝通機會。他又透露,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立法會、中央部委及中聯辦商量如何以不同形式建立溝通平台,目前已與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就下一步的溝通安排作磋商。

政治協作不能一步到位

譚志源昨出席一公開場合後,被問到各方現時在政改問題上分歧仍很大,是否以會面溝通的方式去收窄分歧沒有效。譚志源回應時指:「所有的政治協作都不能靠一兩次的」,又強調「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能夠有政治共識的方案前必須先進行溝通。

他說,上海之行讓中央、特區政府,及立法會3個持份者一起討論政改,是已經踏出了「積極的第一步」,又相信上海之行「是一個開始而不是一個終結」,往後溝通將陸續有來。

譚志源透露,在上海之行中曾與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就下一步溝通安排,初步「說了幾句」。對於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提出和未有機會單獨見面的立法會議員見面,他說:「中聯辦會積極跟進這方面,特區政府亦會繼續穿針引線。」他又強調,政府也會繼續做好諮詢的工作,希望透過溝通慢慢縮窄分歧,令社會凝聚共識。

訪滬氣氛好反映有效果

對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昨表示,對政改方案通過的機會感到不樂觀的言論,譚志源談到近日有兩個令他感到可喜的現象。其一是近日各方增加溝通,是願意踏出第一步,例如上海之行能夠成行,同時反對派的議員亦能夠單獨與中央部委見面也成事了。

譚志源又認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反對派議員均表示,會面氣氛很好,交換了許多意見,反映上海之行效果好,「各方面都能夠比較放心和願意持續地有類似或不同形式的溝通機會」。他再次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立法會、中央部委及中聯辦商量如何以不同形式建立溝通平台。

他續說,另外一個現象,是越來越多人,包括一些「中間」立場的學者願意在基本法基礎或框架下提出方案,及盡量拓展民主的成分、空間,當中包括18個學者聯合倡議的方案,他對此感到可喜,因為有關方案在實質內涵上更加貼近法律和現實情況。

長毛欲晤中聯辦待研究

被問到「社民連」梁國雄「長毛」要求與中聯辦見面要公開並錄影,譚志源表示,要進一步了解有關要想達到甚麼效果,現階段要求公開抑或不公開,要留待與會者作出一個判斷。他又說,有些時候公開的形式或會較有利,但很多時候,不公開的形式能夠令與會者「暢所欲言」,相信或會更加有利於溝通也說不定。

相關新聞
香港高鐵延遲一年 港鐵:黑雨浸壞鑽挖機 港府驚訝促交報告 (圖)
特稿:去年屢傳延誤 港鐵曾估不會超支 (圖)
田北辰:當局應追究責任
話你知:全長26公里 西九龍做總站 (圖)
學者批「佔中」累法治崩潰 (圖)
「公推」僭越提委會 無存在空間
鄭宇碩死撐無明文禁「公提」
劉兆佳:「一國兩制」與民主非水火不容 (圖)
王振民:一人一票等值 即符國際標準 (圖)
莫紀宏:愛國愛港乃義務 倡參選人公開宣誓 (圖)
學者:提委五大功能防憲制危機 (圖)
劉迺強:港是地區選舉 權力來自中央 (圖)
討論漸回歸基本法
特首:凡利普選均盡力而為 (圖)
梁愛詩:勿讓港人10年普選夢碎 (圖)
譚惠珠:「公提」無依據 政改須依法 (圖)
陳永棋籲反對派多交流 (圖)
學者批反對派選擇性利用基本法 (圖)
廠商會:提委會參照選委會組成 (圖)
九龍社聯等倡提委會投票選候選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