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批「佔中」搞手曲解民意


放大圖片

■何濼生(右一)及李大壯(左一)出席政治擂台。

民調做手腳扮主流民意 屈挺「公提」者眾即「佔中」多人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改首輪諮詢工作即將完結,特區政府正爭分奪秒收集各界意見,努力收窄各方分歧。然而,由反對派人士策動的違法「佔領中環」行動卻被別有用心人士「炒作」得鬧哄哄。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等學者昨日指出,「佔中」違法已是社會共識,不同民調亦顯示大多數港人都不支持「佔中」,惟「佔中」主事者偏偏用「公民抗命」概念,企圖合理化「佔中」,又辯稱調查發現相當多的人都贊成「公民提名」,令認同「公民提名」的人「被」成為「佔中」支持者。學者批評,「佔中」主事者有偷換概念、曲解民意之嫌。

何濼生昨日在「港人講地」節目《政論擂台》中表示,「『佔中』好明顯係違法行為」,發起者只不過是用「公民抗命」讓「佔中」變得「好聽一些」。何濼生強調,發起者曾經明確表示「『佔中』的目的是癱瘓中環」,又聲明如果不按照他們的想法,便會發起「佔中」行動,「這是一種脅迫,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一定要按照佢]鴾閬V走。」

對於「佔中」發起人以「公民抗命」來掩飾,何濼生就直斥,所有民調都顯示支持「佔中」的人不足兩成,反對「佔中」才是主流,質疑「佔中」主事者將「佔中」包裝成主流民意,遂在民調上做手腳,反覆聲稱「公民提名」獲絕大多數市民支持,「佢]係用另外一個民調結果,即係絕大部分香港人都贊成『公民提名』,既然大家都贊同,咁我]就應該有呢樣洁C」看似「順理成章」地構建起「市民支持以『佔中』爭取『公民提名』」的假象,有關演繹絕對是「曲解民意」。

不能控制參加者 搞手無視危險

有學生組織聲稱沒有「公民提名」就「佔中」,何濼生駁斥指,推動普選,本身已經有既定的程序和法理依據,不能任意妄為。他重申,「佔中」主事者根本不能控制眾多的參加者,有些人以為自己有道理就行動,完全看不到當中的危險及對他人的影響,以及自己能否接受得到。

李大壯:港台差異大 勿類比「佔院」

另外,台灣落幕不久的「佔院」事件,引起本港「佔中」人士的高度關注,更有意見認為,「佔院」可作「佔中」的參考。熟悉台灣事務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大壯就認為,香港和台灣的社會、經濟、人文現狀均差異巨大,不可亦不應類比。他指出,香港是華人地區中最守法的,不相信遵紀守法的港人,明知「佔中」是犯法,還會以身試法。他估計,「佔中」成事的機會將「低於50%」。

對於明顯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李大壯認為,作為中央領導,香港、北京以至全國也好,制度、原則一定不可以讓,「好像台北一樣,進入行政院就等於搗亂、作反,政府一定要強硬清場」。李大壯認為,「佔中」明顯會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形象一旦被毀,就很難修補,「『佔中』像一個原子彈,掉出去以後 (香港) 會甚麼也一併失去!既然中央已經表達善意與泛民接觸,大家願意握手、見面、傾談,希望會愈來愈好」。

何永謙:普選仍「萬事有商量」

節目主持人何永謙則表示,「佔中」只會造成雙輸局面、破壞城市形象,中央與反對派剛開始對話,普選方案仍然「萬事有商量」,對話亦可紓緩劍拔弩張的情況,希望雙方能「用對話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學者批「佔中」搞手曲解民意 (圖)
何濼生:訪滬安排顯中央善意
葉國謙籲勿糾纏「公提」浪費時間 (圖)
「愛港力」走遍港九蒐簽名反「佔中」 (圖)
不學陳李「告洋狀」 鄭宇碩:免節外生枝 (圖)
長假長旺 長洲長龍 (圖)
包山「前哨戰」 「王后」首名入決賽 (圖)
新家園協促增支援 釋新來港婦勞力 (圖)
茂波談保育古井 基建不忘港史
社區環保站推「沙田友」減廢 (圖)
征珠峰無遇雪崩 港師電話報平安
焚宅遭鎖困 婦燒傷命危 (圖)
聞鄰居叫「好熱」王伯潑水助降溫 (圖)
賊潛天后廟偷3,000香油錢 (圖)
醉「貓女」踢凹的士門被捕 (圖)
警擒2入屋賊 未尋回狩獵子彈
逾40輛「子彈仔」「佔領」彌敦道 (圖)
厭煩長毛「爛騷」 財爺:行開啦! (圖)
大學生:任廉政大使鍛煉自我 (圖)
曾德成:港可促亞洲文藝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