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茂波談保育古井 基建不忘港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以〈一口井 承傳香港歷史〉為題,發表新一篇《局長隨筆》,闡釋政府保育啟德發展區內宋元方井及其他考古遺蹟的工作。他表示,所有新基建工程項目倡議者及相關工務部門,均須研究工程項目會否影響具有歷史及考古學價值的地點與建築物。若有影響,便須進行文物影響評估、制定緩解措施及邀請公眾參與。

繼2008年在前啟德北停機坪發現龍津石橋和前九龍城碼頭遺蹟後,早前在啟德發展區內,考古專家在港鐵沙田至中環線(大圍至紅磡段)聖山北研究範圍,發現由宋元時期到20世紀60年代的遺蹟遺物。其中,一口屬於宋元時期且保存狀況良好的方井,更是首次在香港發現,顯示1,000多年前,啟德區已有人居住。

港鐵委專家發掘宋元方井

陳茂波表示,港鐵按環境許可證規定,委託考古專家,於2012年11月開始在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進行考古調查及發掘工作,歷時一年多至去年底完成。專家在其中一個屬額外調查範圍的探坑,發現一口屬宋元時期的方井,由於保存狀況良好,建議政府原址保留。

他又表示,方井展示安排有待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其中一個值得考慮的方案,是把方井與擬議的宋皇臺公園綜合規劃,讓市民觀賞建於18世紀、見證九龍城地區歷史的龍津石橋遺跡的同時,亦可參觀該批遺蹟遺物。

相關新聞
學者批「佔中」搞手曲解民意 (圖)
何濼生:訪滬安排顯中央善意
葉國謙籲勿糾纏「公提」浪費時間 (圖)
「愛港力」走遍港九蒐簽名反「佔中」 (圖)
不學陳李「告洋狀」 鄭宇碩:免節外生枝 (圖)
長假長旺 長洲長龍 (圖)
包山「前哨戰」 「王后」首名入決賽 (圖)
新家園協促增支援 釋新來港婦勞力 (圖)
茂波談保育古井 基建不忘港史
社區環保站推「沙田友」減廢 (圖)
征珠峰無遇雪崩 港師電話報平安
焚宅遭鎖困 婦燒傷命危 (圖)
聞鄰居叫「好熱」王伯潑水助降溫 (圖)
賊潛天后廟偷3,000香油錢 (圖)
醉「貓女」踢凹的士門被捕 (圖)
警擒2入屋賊 未尋回狩獵子彈
逾40輛「子彈仔」「佔領」彌敦道 (圖)
厭煩長毛「爛騷」 財爺:行開啦! (圖)
大學生:任廉政大使鍛煉自我 (圖)
曾德成:港可促亞洲文藝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