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方:扣船動搖邦交根基 中方:案屬普通商業糾紛


放大圖片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中國法院扣押日本貨輪可能會根本上動搖日中邦交正常化精神。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針對上海海事法院扣押日本三井公司商船「BAOSTEEL EMOTION」一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稱,扣船事件可能動搖日中關係正常化的根基,必然導致在華所有日資企業收縮業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指出,該案是普通商事合同糾紛案,與中日戰爭賠償問題無關。

「強烈希望中方能妥善處理」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已開始研究具體對策,包括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日方正在加緊收集相關信息,希望弄清中方對於此事的態度。菅義偉稱:「這可能會從根本上動搖1972年日中聯合聲明中提出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精神......已通過外交途徑要求中方迅速提供相關信息,將和商船三井共同研究具體對策。」他還表示:「突然接到船舶被扣押的通告極其令人遺憾。可能會對在華開展業務的日本企業整體產生收縮效應。」他強調:「日本政府對此深感憂慮,強烈希望中方能妥善處理。」

共同社分析稱,因戰後賠償訴訟而扣押日本企業資產尚屬首次,加上不久前中國法院受理二戰時期被強擄至日本的中國勞工對日索償案,是中方加大對日強硬態度的一部分。

「中方保護外國在華合法權益」

對此,秦剛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道,該宗案件是普通商事合同糾紛案,中國法院已經發布權威信息,已於2010年8月作出終審判決。此後雙方當事人也進行了多次和解協商,遺憾的是未果。「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法院根據原告方的請求採取了強制執行措施。本案與中日戰爭賠償問題無關。中國政府堅持和維護《中日聯合聲明》各項原則的立場沒有變化。中方將繼續依法保護外國在華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相關新聞
「船王」後人盼早得賠償 幼子憶述:父遺言「船回家再下葬」 (2014-04-22) (圖)
特寫:愛國史料珍藏博物館 (2014-04-22) (圖)
兩子三女散居港滬美 (2014-04-22) (圖)
日方:扣船動搖邦交根基 中方:案屬普通商業糾紛 (2014-04-22) (圖)
涉虐工賠償陰影 日企投資中國料減 (2014-04-22)
中方:靖國神社是日本負資產 安倍供奉春祭祭品 (2014-04-22) (圖)
美日聯合聲明 料不提釣島 (2014-04-22)
法媒:奧巴馬亞洲行 「伴隨」中國身影 (2014-04-22)
日禁非漁業人員赴釣島 (2014-04-22)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台軍或受監測 (2014-04-22)
習近平7月出席金磚峰會 訪古巴等國 (2014-04-22) (圖)
八國海軍聚青島 港口加強戒備 (2014-04-22) (圖)
本報專訪:「船王」之孫下葬 告慰祖先 (2014-04-21)
專家解讀:扣日輪有理有據 (2014-04-21)
特稿:1937年遭日強徵 三代接力追索71載 (2014-04-21) (圖)
寶鋼稱無礙正常運營 (2014-04-21) (圖)
深圳塞車塞人 度假港人腳軟 (2014-04-21) (圖)
日輪被扣臨拍賣 (2014-04-21) (圖)
商戶打折攬客 客流增近兩成 (2014-04-21) (圖)
特寫:打的難成常態 港人改搭地鐵 (2014-04-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