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7月出席金磚峰會 訪古巴等國


放大圖片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右)會見王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綜合報道)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今年7月到巴西參加金磚國家峰會,並順道訪問包括古巴在內的幾個拉美國家。正在拉美訪問的王毅昨日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會面。而在20日,王毅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會晤了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王毅表示,中古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同志。同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也會見了王毅。

王毅在古巴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7月到巴西參加金磚國家峰會,到時會順道訪問包括古巴在內的幾個拉美國家,他相信即將到來的歷史性訪問一定會推動中古關係。

「中古是好朋友好兄弟」

勞爾.卡斯特羅在會見王毅時表示,古中友誼傳統深厚,政治上高度互信。目前,古巴正處於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關鍵階段,願深化與中國的國家建設經驗交流,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將雙邊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王毅表示,中古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這是雙方的寶貴財富。中方願傳承中古傳統友誼,加強高層往來,與古方將兩國高水平政治關係轉化為互利合作的具體成果。雙方應進一步加強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互鑒,相互堅定支持對方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拉合作整裝待發,相信古方會繼續為推動中拉關係的發展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而菲德爾.卡斯特羅在會見王毅時表示,中國的建設和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對人類和平和發展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古中關係已進入歷史上最好時期,雙方應相互支持,相互借鑒,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表示,卡斯特羅同志是古巴社會主義革命建設事業和中古關係的締造者,贏得了中國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人民的普遍尊敬。

王毅下站訪問阿根廷巴西

王毅還與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舉行會談。王毅表示,在當前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古更有必要加強溝通協調與戰略合作。雙方應保持高層往來,發揮其戰略指引作用;推動貿易、投資、農業、基礎設施、能礦等重點領域合作,培育旅遊、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等新的合作增長點;充分挖掘和抓住兩國各自改革帶來的合作機遇,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促進中拉整體合作,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

據悉,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輸出產品涵蓋能源、運輸、衛生、教育以及農業範疇,而古巴則出口生物科技和金屬給中國。

此外,王毅將於23日至24日訪問阿根廷,會見克里斯蒂娜總統,並與齊默爾曼外長舉行會談;25日至26日訪問巴西期間將會見羅塞夫總統,並同馬沙多外長舉行中巴首次外長級全面戰略對話。

相關新聞
「船王」後人盼早得賠償 幼子憶述:父遺言「船回家再下葬」 (2014-04-22) (圖)
特寫:愛國史料珍藏博物館 (2014-04-22) (圖)
兩子三女散居港滬美 (2014-04-22) (圖)
日方:扣船動搖邦交根基 中方:案屬普通商業糾紛 (2014-04-22) (圖)
涉虐工賠償陰影 日企投資中國料減 (2014-04-22)
中方:靖國神社是日本負資產 安倍供奉春祭祭品 (2014-04-22) (圖)
美日聯合聲明 料不提釣島 (2014-04-22)
法媒:奧巴馬亞洲行 「伴隨」中國身影 (2014-04-22)
日禁非漁業人員赴釣島 (2014-04-22)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台軍或受監測 (2014-04-22)
習近平7月出席金磚峰會 訪古巴等國 (2014-04-22) (圖)
八國海軍聚青島 港口加強戒備 (2014-04-22) (圖)
本報專訪:「船王」之孫下葬 告慰祖先 (2014-04-21)
專家解讀:扣日輪有理有據 (2014-04-21)
特稿:1937年遭日強徵 三代接力追索71載 (2014-04-21) (圖)
寶鋼稱無礙正常運營 (2014-04-21) (圖)
深圳塞車塞人 度假港人腳軟 (2014-04-21) (圖)
日輪被扣臨拍賣 (2014-04-21) (圖)
商戶打折攬客 客流增近兩成 (2014-04-21) (圖)
特寫:打的難成常態 港人改搭地鐵 (2014-04-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