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虐工賠償陰影 日企投資中國料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日本商船三井旗下一艘貨船被上海法院扣押事件,在日本引起較大震動。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該案執行將令眾多牽涉到二戰勞工索償案的日本企業提高警惕,可能放緩在華投資的腳步。

報道稱,日本分析人士表示:「過去中方學習日本企業的意識很強,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有了自信,開始認為對於日本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客氣。」

日對華首季投資勁減47%

另外,由於釣魚島問題和歷史問題導致的日中關係惡化以及在華生產成本上升,今年首季日本對華直接投資同比減少47%。有專家預測,今後新增的投資可能還將繼續減少。

另有日企人士表示:「如果日企在華遭受不利的案例不斷累積影響,可能會進一步促使其向東南亞市場轉移。」

中國專家分析稱,廣闊的市場目前仍是中國對日本企業最有吸引力的優勢,但是民間一些過激行為,將使日企擔心在中國工廠的安全。而中國的勞動力成本優勢同時也在逐漸減弱,這些因素都會進而增加日企將投資重心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
「船王」後人盼早得賠償 幼子憶述:父遺言「船回家再下葬」 (2014-04-22) (圖)
特寫:愛國史料珍藏博物館 (2014-04-22) (圖)
兩子三女散居港滬美 (2014-04-22) (圖)
日方:扣船動搖邦交根基 中方:案屬普通商業糾紛 (2014-04-22) (圖)
涉虐工賠償陰影 日企投資中國料減 (2014-04-22)
中方:靖國神社是日本負資產 安倍供奉春祭祭品 (2014-04-22) (圖)
美日聯合聲明 料不提釣島 (2014-04-22)
法媒:奧巴馬亞洲行 「伴隨」中國身影 (2014-04-22)
日禁非漁業人員赴釣島 (2014-04-22)
與那國島建雷達站 台軍或受監測 (2014-04-22)
習近平7月出席金磚峰會 訪古巴等國 (2014-04-22) (圖)
八國海軍聚青島 港口加強戒備 (2014-04-22) (圖)
本報專訪:「船王」之孫下葬 告慰祖先 (2014-04-21)
專家解讀:扣日輪有理有據 (2014-04-21)
特稿:1937年遭日強徵 三代接力追索71載 (2014-04-21) (圖)
寶鋼稱無礙正常運營 (2014-04-21) (圖)
深圳塞車塞人 度假港人腳軟 (2014-04-21) (圖)
日輪被扣臨拍賣 (2014-04-21) (圖)
商戶打折攬客 客流增近兩成 (2014-04-21) (圖)
特寫:打的難成常態 港人改搭地鐵 (2014-04-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