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三老」的精彩藝術:取材生活日常


放大圖片

■陳餘生V + 系列:《Edges》

對於關注香港藝術發展的你而言,本月有一場有趣展覽斷斷不可錯過。這便是由漢雅軒舉辦的《三老》聯展,其中將呈現香港三老作品,其中包括陳餘生、朱興華及已故藝術家陳福善。

三位老藝術家的作品可謂各具特色,陳福善擅長描畫香港景色,而陳餘生所畫的,乍看起來相當抽象,其實那些並非抽象畫,而是他將日常所見事物轉化為抽象造型。另一位藝術家朱興華則從生活中獲得繪畫題材,呈現自己對生活的感悟。個中妙趣,或許也唯與藝術家們的生活態度相關深厚。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片由藝術家及漢雅軒提供

已故藝術家陳福善在 1920 年代末開始以英國風景水彩的技法描畫香港景色,他畫風的轉變伴隨?半個世紀的都市文化劇變,為我們留下了鮮明的香港印象。1960 年代創作的迷幻世態畫,把他帶進了社會的潛意識,也讓他踏進了戰後一代人的心理天地。清末出生的第一代「西畫」畫人,如同輩的林風眠、徐悲鴻等,沒有比陳福善更接近我們這個時代的觸覺。而今次漢雅軒呈現「三老」,讓我們走入福伯的繪畫記憶,毋寧說也是對他本人藝術成就和見證時代變遷的最好紀念。斯人已逝,惟有畫作永遠留存。

「三老」之陳餘生:讓日常所見變幻出造型魅力

陳餘生是本地畫壇舉足輕重的畫家。他的圖像,大多抽取自日常所見事物,製成都市中飄揚的錦旗。他的造型魅力建立在繪畫魅力的基礎上。擅長以平塗手法、多層累積得來的若隱若現,帶動隱藏在日常造形裡的啟示。

年屆90歲的他,因之前患肺癌,割掉了左邊的1/4個肺,所以已經沒有辦法再進行大幅的油畫創作,所以只能畫小張作品。此前他為西九大戲棚慶祝粵劇演出,繪製了新年十二獎旗,用12面三角形錦旗,將電子版畫轉化為慶典大旗。而今次在漢雅軒擺展,則重新將版畫呈現在banner上,只不過三角形變成了四方形。而在香港本地,至今都極少有用錦旗直接作為呈現媒介的藝術家。

因為身體原因,此前又試過心肌梗塞和中風,連這次展覽開幕都要坐在輪椅上,所以電腦中的「小畫家」成了在這樣的身體條件下讓他最能得心應手揮灑的媒介。他說:「用小畫家在電腦上畫出來就不覺得辛苦,之後太太也會再幫手加顏色。」當然小畫家會有顏色使用上的一定局限,這或許也是這些錦旗為何色調對比格外鮮明的原因。

陳餘生的V+系列,其實含義就是在「V的錦旗」上再加入各種圖像——而這些圖像大都是源自生活而被轉化的意象。譬如Burner,原來其實是打火機點燃時燒出的火花,那光束給了藝術家靈感,讓他迅速將其捕捉下來,呈現在作品裡。與之相仿的有趣作品,還有《V8》:凸顯出的橙色旁邊巧妙加上一棵生長出來的植物,顏色上的鮮明發差會讓人眼前一亮。

對陳餘生來說,創作每一幅錦旗都是一次development,所以才有《Edges》那幅中畫面左側流露出的少少紅色——這抽象意象其實來源於生活中我們的手指在日常辦公時難免擦碰紙張而不知不覺被割損,卻往往根本不會注意到。這恰恰給了藝術家靈感,他用他的視覺語言,將這感受記錄下來。所以乍看起來的繁複抽象,原來都不過是生活中平常事物。

「三老」之朱興華:誠實表現生活便沒錯

朱興華的繪畫生命與他專業在精神科工作的生涯長年並行。他?眼心理的脆弱點,畫作充滿人情味卻沒有市井氣,雖皆是取材不離香港人熟悉的片段,技巧卻又始終帶?素人畫的稚。生活之樂在於人情與天倫,或許我們被他的畫作吸引的最主要因素,在於總能在其中找到一份親近世間事物的感受。

他說自己的畫,靈感都來自日常生活中的現實資料,所以選擇的往往是很實在的題材,然後用自己的思想去與這個題材交流溝通,最終落筆反而是最快的環節。對朱興華來說,思考的過程反而更多。

他在今次展覽中帶來的系列,講述他所認識到的女性——她們在愛情中的多種情緒層面。「因為平時無論是電視等各種媒介上,還是自己工作中遇到過的各種lady,到處都有相關的內容,所以這個題材完全取材於感覺。」多年在精神科工作的經歷,令朱興華對人性方面有很敏感的知覺。他說:「有人未必了解到emotional這方面的訊息確實存在,而我的工作令我更加確定,對人來說,這方面是確定會帶來影響的。」

而他更戲言自己這次《三老》是改錯名:明明該是「二老」+他這個青年。從他的作品中,我們的確能感受到他那顆young heart。實際上,他認為自己只是尊重每一個individual unit的存在於生活方式。「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一個獨立的unit。」所以他用整個系列形式去探索的,實際上是一組中不同個體的情態。而無論是像今次講女性愛情,還是未來講其他題材,對他來說都像從生活這個大的靈感銀行中提取某一部分資料,所以下次倘若他以男性為主題,也不出奇。面對生活中的存在,把握它的質感,便已足夠精彩。

值得注意的是,朱興華作品中的用色相當契合每一幅題材中的不同個體,像他畫middle age女性的作品《在愛河中的女人》,就用了橙色搭配靛藍作為背景。「因為如果單獨用橙色,表達不到這個年齡層女性在甜蜜戀情中那種欣喜。這張畫中要講的不是十八、九歲的那種戀愛喜悅,而要更沉穩。」所以用色上也作出了相應考量。

幾十年來,朱興華所畫的,都是十分生活化的內容,他不像老友陳餘生那樣用相對抽象方式去呈現生活,他選擇的對自己生活的描摹是更寫實的形態。而他則認為,《三老》的意義正在於誠實展現三個老人家怎樣表達自己的人生。

「很誠實地去表現生活,就沒錯啦。」

《三老》聯展

時間:即日起至5月8日

地點:漢雅軒畢打行(中環畢打街12號畢打行401室

相關新聞
香港「三老」的精彩藝術:取材生活日常 (2014-04-22) (圖)
藝訊:KOHLER 亞洲藝術展 探索本地文化及城市環境變遷 (2014-04-22) (圖)
藝訊:《法國華裔現代繪畫大師聯展》 (2014-04-22) (圖)
第二十三屆香港舞台劇獎 Welcome To The Party! (2014-04-18) (圖)
Pina Bausch的得與失 (2014-04-18) (圖)
「中華風韻」耀紫金 風情詩畫劇《閩南神韻》即將登場 (2014-04-18) (圖)
香港專場演出節目單: (2014-04-18)
印花:請你看演出 (2014-04-18) (圖)
當代油畫家姜國芳:我是一個特傻的畫家 (2014-04-15) (圖)
西方古典主義精神融合中國當代審美 (2014-04-15) (圖)
心中總有一張未完成的作品 (2014-04-15) (圖)
「用畫去再現歷史」 (2014-04-15) (圖)
「我是一個特傻的畫家」 (2014-04-15) (圖)
鄧樹榮借Steve Jobs看香港 (2014-04-11) (圖)
精彩放送:另類教育劇場《1894香港鼠疫》 (2014-04-11) (圖)
敢觀舞台:符號面前的身體-談《戰1:0》與《鐵馬》 (2014-04-11)
敢觀舞台:黃狄文忍不住要「思纏想後」 (2014-04-11) (圖)
<完美的諾言>:脆弱的悖論 (2014-04-08) (圖)
本地藝術家 Chris Lam個人展覽《Halloween 2》畫出hardcore punk 音樂文化 (2014-04-08) (圖)
藝訊:張繼禹、王風峪國學書畫藝術作品在京展出 (2014-04-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