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和尚爸爸


彥 火

近年先後接觸到幾位佛教大師,之前是星雲大師,我曾居中安排他與金庸會晤,聆聽他們有關的佛學對話,獲益匪淺。

之後是淨空法師,有幾次近距離的面敘,倍添親切。

淨空法師數年來大力推廣《群書治要》,這是唐太宗李世民召集一群文官從歷代古籍中擇取的精華範本。

《治要》取材於六經、四史、諸子百家,上始五帝,下迄搹~,以「務乎政術,存乎勸戒」為宗旨。

《治要》從一萬四千多部、八萬九千多卷古籍中探摭群書,剪裁整理,嘔心瀝血多年,於貞觀五年(六三一年)編輯成書,計六十五部約五十餘萬言。

李世民從中學習到治國安邦的道理,開創「貞觀之治」的大唐盛世。

這巨著卻因雕版印刷術尚未發明而未普及,加之唐末戰亂致使此書失傳,幸得日本遣唐使抄錄帶回日本,經過多代人共同努力,終於使這本書重見天日。

先是由淨空法師覓得弧本,花大氣力對這本巨著進行注釋、白話化,廣為傳播,功德無量。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早年閱讀《群書治要》,大為激賞,並親自題了「古鏡今鑑」四個字。

去年在一次與淨空法師敘晤中,曾建議以「特輯」形式,分別在雜誌和報章刊登,宣揚《群書治要》。

此建議獲得聖賢教育學會的支持。

《群書治要》特輯分別刊於《明報月刊.明月附冊》,另逢周六隔期刊於《明報》,面世以來,深受歡迎。

特輯不光是摘錄《群書治要》的精句,而且舉了現實生活中不少生動感人的例子,讀後令人受到啟發和策勵。

目前流行「正能量」的話,特別是官員及政界人士,成為了口頭禪,可是大都是大而空的泛泛而言,成了官腔八股。

我們倒從《群書治要》特輯中介紹那些傳承中華文化、並加以身體力行、創造出奇[的人與事,在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之餘,真正體驗到「正能量」的效力。

最近從特輯中讀到台灣慧禮法師的事[,令人心情激動,掩卷後難以平復。

慧禮法師原是台灣屏東人,畢業於台灣東方學院。

一九九二年,南非布朗赫斯特 (Bronkhorstsprui) 市議會議長攜一份贈地契約,到台灣佛光山拜訪星雲大師。

隨後,星雲大師在「佛光山宗務委員會」會議中徵詢弟子們,有沒有人願意前往非洲弘法?此語一出,全場一片寂然。

慧禮法師心想:「大師發願要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眼看亞、美、歐乃至紐澳都相繼有了佛教道場,唯獨非洲仍未蒙甘露。」

於是,他舉手表示願意前往非洲。

慧禮法師對非洲不甚了了,腦海中糾結荈瞻H、蠻荒、戰亂、貧窮、原始、落後等概念。

儘管如此,他還是單身匹馬,背負行囊,毅然遠行。

(三之一)

相關新聞
百家廊:執茯O一臚予妗 (2014-04-23) (圖)
琴台客聚:和尚爸爸 (2014-04-23)
翠袖乾坤:張耀榮瀟灑走一回 (2014-04-23)
天言知玄:賈似道測字 (2014-04-23)
生活語絲:鬥牛的藝術和爭議 (2014-04-23)
隨想國:權 (2014-04-23)
路地觀察:產後調養 (2014-04-23)
百家廊:走一趟紹興 (2014-04-22) (圖)
琴台客聚:雅與俗 (2014-04-22) (圖)
翠袖乾坤:觸不到的她與他 (2014-04-22)
海闊天空:禪修旅行 (2014-04-22)
見多識廣 :落花生有個好女兒 (2014-04-22)
思旋天地:變臉「耶倫」 (2014-04-22)
淑梅足跡:苗寨深度遊 (2014-04-22)
百家廊:生二胎,你準備好了嗎? (2014-04-21) (圖)
琴台客聚:女童生育成五害 (2014-04-21)
翠袖乾坤:社企曲奇的機會 (2014-04-21) (圖)
跳出框框:當眾哺乳 (2014-04-21)
生活語絲:閃閃的紅星 (2014-04-21)
思旋天地:「多事」四月天 (2014-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