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多識廣 :落花生有個好女兒


尹樹廣

本月初,香港聯合出版集團總裁助理李家駒博士請傳媒界小聚,除收穫一大袋書香外,我更了解到香江出版界的最新動態,真是不虛此行。

李博士率領的團隊陣容浩大,集團麾下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萬里、圓方和中和六家出版社的老總悉數到場,一見面便把各自「寶貝」亮出來。

三聯書店的侯明副總編輯介紹,香港讀者時下特別種意本土題材,出版社為此推出「細味香江系列」,銷路大漲。早在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五年,三聯推出過十四本「古今香港系列」,一時洛陽紙貴。今番決定延續這一系列,題材有傳統建築、嶺南文化和族群生活等,老照片與地圖一應俱全,文字優美。她說,已出版了《拆村:消逝的九龍村落》、《閑暇、海濱與海浴:香港游泳史》、《漢越和集:漢唐嶺南文化與生活》和《香港本土旅行八十載》四本,還將推菲傭系列等,名家小思主筆的香港文學藝術口述史,尤其值得期待。回家後,反覆摩挲淺灰色懷舊風的「細味」叢書封面,心緒真好像飛進了香江昨日。我同時想,近年香港泛政治化嚴重,大可不必聞「本土」或「本土主義」色變,這里的「本土」有點像內地的「地域」,突出的是文化地域特色,不僅不應誤讀,還應該鼓勵。

小聚中,中和出版社呂愛軍女士的「演講」最令我感動。她的右手始終握著自己的「寶貝」,那是一本許地山之女許燕吉的回憶錄《我是落花生的女兒》。呂女士標準的北京腔飽含濃情厚意:「這本書可以與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相媲美,甚至超過它,回憶錄中的實際生活比小說更充滿傳奇。作者一九三三年出生,兩歲來港,八歲父親突然死去,不久日軍侵佔香港,母親帶著她和哥哥逃往內地,從此漂泊流浪。新中國成立後,她考入北京農學院畜牧系,卻因信基督教被打成右派,入獄六年,連母親都不敢收留她,後孩子夭折,丈夫與其離婚。一九六九年,許燕吉下放到河北一個貧苦地方,為生活所迫,嫁給一個沒有一點愛情的文盲老農民。一九七九年平反,返回上海,卻與這位老農不離不棄......」

呂女士的語調時而激昂,時而低沉,時而憂傷,時而無奈,仿佛她本人與許燕吉一樣,正在經歷人生「苦難的歷程」。她最後揚起頭,似總結道:許燕吉不愧是許地山的女兒,文筆優美細膩,用自己苦難傳奇的一生,說明歷史不僅是大人物的,更是小人物的。

短短一個半鐘,我的心一會兒在「懷舊」的水波中浮沉,一會兒在「苦難的歷程」中翻滾。我暗下決心,一定要盡早去薄扶林天主教墳場看望許地山先生,在他的墓碑前輕輕說:「先生,您有個好女兒,她用自己苦難的人生,成就了一部永恆的作品。請您安息吧!」

相關新聞
百家廊:走一趟紹興 (2014-04-22) (圖)
琴台客聚:雅與俗 (2014-04-22) (圖)
翠袖乾坤:觸不到的她與他 (2014-04-22)
海闊天空:禪修旅行 (2014-04-22)
見多識廣 :落花生有個好女兒 (2014-04-22)
思旋天地:變臉「耶倫」 (2014-04-22)
淑梅足跡:苗寨深度遊 (2014-04-22)
百家廊:生二胎,你準備好了嗎? (2014-04-21) (圖)
琴台客聚:女童生育成五害 (2014-04-21)
翠袖乾坤:社企曲奇的機會 (2014-04-21) (圖)
跳出框框:當眾哺乳 (2014-04-21)
生活語絲:閃閃的紅星 (2014-04-21)
思旋天地:「多事」四月天 (2014-04-21)
網人網事:中國式網購(上) (2014-04-21)
百家廊:花見陽明山 (2014-04-18) (圖)
雙城記:風雨到鳳凰 (2014-04-18)
翠袖乾坤:陌生化 (2014-04-18)
古今談:內地吹起了國際學校之風 (2014-04-18)
方寸不亂:搶 舖 (2014-04-18)
演藝蝶影:兩齣《茱莉小姐》 (2014-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