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舌尖上的春韭


放大圖片

■韭菜餡餅。

鍾 倩

女友從老家回來,說帶回一樣好東西,一副神秘的樣子,原來是韭菜。「自己種的韭菜,有什麼稀罕的?我們樓上很多鄰居都在陽台上種盆栽韭菜呢!」我不屑地回答。她認真地解釋,「這可是春韭,很嫩很綠的,頭一茬,香茤O!而且沒打過農藥!」「母親烙的韭菜餅,我一口氣吃了兩個,還沒吃夠!」她一臉滿足的說道。

韭菜,在城市裡已不稀罕,一年四季,菜市場和超市裡都能買得到,現在很多人吃水餃,都繞開韭菜,認為打農藥多,對身體不健康。可是,韭菜仍舊是蔬菜家族中的老大哥,輩分兒高,人緣兒好,很講義氣,他的地位不可撼動。回家探望父母,下廚包一頓韭菜餡的水餃,成為很多家庭的溫情功課。

春韭,聽聽這名字,心裡便一團簡單的歡喜。春天似乎特別施恩於這種蔬菜,賦予給他諸多精氣,叫他喚醒大自然中的各位同仁,「睜開睡眼,開工幹活啦!」還要藉茈L的美味激活人們渾渾噩噩的精神世界--春天來了!

最香的春韭,應該在鄉村,這一點我深有體會。姥姥家住在城西郊區,那裡出產西郊蓋韭,久負盛名。據說清朝時,它是我們濟南的名菜,解放之後,西郊蓋韭和唐王白菜、北園芹菜被稱為「濟南三美」。我清楚地記得,小時候回姥姥家,田間地頭幾乎家家都種韭菜,綠油油的一片,那種綠是明亮的、舒暢的、賞心悅目的,恍若剛剛被雨水洗刷過似的,綠得有幾分幼稚;遠遠地看,綠出一片碧。吸一口空氣,都沾蚇@濃香氣。

母親在家種菜出身,是個內行,她介紹說,西郊蓋韭多為「三稜箭」品種,韭葉橫斷面呈三角形,經過軟化栽培後,香味濃郁,素有「千里香」的美稱。民間有一則「聞香捉盜」的趣聞,是說韭菜為鄰居所盜,遂聞香而致。

中午吃飯,用大鐵鍋烙韭菜餅吃,剛從地裡割回來的春韭,洗乾淨,瀝去水,從雞窩裡摸上幾個雞蛋,調好餡子;和麵、宏獢B鋪餡、下鍋。家裡姊妹多,分工同步幹,一會兒工夫便能完成。我特好事兒,愛蹲在灶膛一旁拉風箱,一推一拉,呼哧呼哧,白色的煙氣順茪j煙囪雲遊到天上去,格外有趣。

剛出鍋的韭菜餅,捲成筒狀,咬一口,噴香,燙嘴,不過,越燙嘴越吃,吃得正是這股子熱乎勁兒。農閒的時候,姥姥用韭菜包素餡水餃,家裡人多,水餃包的個頭很大,但非常有味道。然而,現代人用電餅鐺烙出來的韭菜餅,遠遠不及農村大鐵鍋或鐵鏊子烙的餅,吃起來完全不是一種味道。離開鄉村的樸素環境,烹飪變得粗暴起來,走向機械化。所以,我時常懷念過去在姥姥家吃的韭菜餅,用大粗瓷碗盛的韭菜水餃。我認為那才是原汁原味的味道。現在餐館裡各種名號的韭菜餅、韭菜盒子,都是複製品,光模仿了樣子,往往忽略傳統手藝的精髓--手岌捋獢B人工燒火、自己種植的春韭。這幾樣元素缺一不可,按照工序一道一道的來,急不得。像母親經常說的一句話,「吃韭菜餅,吃的是工夫!」「工夫」兩個字,指的是時間,也是樸實而笨拙的勞動。

如今,姥姥家早已不種韭菜,田地變成樓房。然而,每年春天,母親都會趕在春韭上市的時候,包韭菜水餃,烙韭菜餅等,已經成為一種不自覺的飲食習慣。如果錯過春韭,母親會歎氣地說道,「哎,沒吃上春韭,有些遺憾!」當時,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韭菜一茬接一茬,都是同樣的菜。長大後,我才慢慢開悟,春韭是春天的宏大獎賞,也是大地對農人的饋贈。農人是離大地最近的人,他們也是最先發現春天的人,因此,他們最有資格享用春韭。即便皇室帝王,也很難擁有這等口福。

《詩經·豳風》中記載,「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遠古時期,人們用韭菜炒雞蛋祭祀祖宗,這種蔬菜的分量可見一斑。令人驚訝的是,在三千年以前,我國便有栽培韭菜的技術。老祖宗傳下來的技藝,後代人真是有福氣。《齊書》上有一則小故事,南齊有個叫周顒的人清貧寡慾,隱居於鍾山。有一天,文惠公子問他,「蔬食何味最勝?」周顒回答說,「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前者指春韭,後者指白菜或青菜。在窮人眼中,春韭絕對是饕餮之食。

很有意思的是,有些城裡人將韭菜和蒜苗混淆。韭菜和蒜苗、還有小蔥長得很像哥兒仨,而且吃起來都有嗆鼻的辣味,不好聞,但,春韭則不同,他帶有持久的香味。明代文學家李漁在《閒情偶寄》中分析道,「蔥、蒜、韭三物,菜味之至重者也......予待三物有差。蒜則永禁弗食;蔥雖弗食,然亦聽作調和;韭則禁其終而不禁其始,芽之初發,非特不臭,且具清香,是其孩提之心之未變也。」

「孩提之心」,說得多好啊!春韭滿身皆是孩子氣,包藏茪@顆未泯的童心,所以,大地才會特別恩寵他,使他散發出沁人心脾的香氣,頤養人們的脾胃,還有心靈。

如此孩子氣的蔬菜,怎能逃過詩人的敏銳眼睛?「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大詩人杜甫的詩句令世代後人稱頌,剪的是春韭,也是內心綿延不盡的情誼啊,讓人不禁情絲繾綣,打濕淚眼。或許,鄉下雨中的春韭最為玩味兒吧,雨絲裊裊,春韭婷婷,「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別有一番意境。如潘天壽的《好友相晤圖》中所描繪的場景:新雨過後的芭蕉之下,兩位好友相對而坐,「剪韭共加餐」,可謂怡情養性的高貴享受啊!

春韭萌發荍き獢A是人們氤氳在心底的美好願景。生活,正如鄉村的春韭,一茬接一茬,生生不息,但是,第一茬總要開個好頭,寓意茼N祥,寄托茯意,傳遞茪閬V,「認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來處。」

相關新聞
百家廊:舌尖上的春韭 (2014-04-25) (圖)
翠袖乾坤:雄心萬丈 (2014-04-25)
古今談:菲律賓風災之後 (2014-04-25)
琴台客聚:尋找湘西王 (2014-04-25)
方寸不亂:輪船危機意識 (2014-04-25)
演藝蝶影:閱讀劇本的第三對眼 (2014-04-25)
此山中:80後設計師 (2014-04-25)
百家廊:且行且珍惜 (2014-04-24) (圖)
翠袖乾坤:我是貓 (2014-04-24)
海闊天空:日韓追櫻之旅 (2014-04-24)
琴台客聚:願《KANO》賜我力量 (2014-04-24)
七嘴八舌:「人禍」真可惡! (2014-04-24)
隨想國:行街 (2014-04-24)
獨家風景: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 (2014-04-24)
百家廊:執茯O一臚予妗 (2014-04-23) (圖)
琴台客聚:和尚爸爸 (2014-04-23)
翠袖乾坤:張耀榮瀟灑走一回 (2014-04-23)
天言知玄:賈似道測字 (2014-04-23)
生活語絲:鬥牛的藝術和爭議 (2014-04-23)
隨想國:權 (2014-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