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政改諮詢迄今接獲逾3.6萬份意見書,各界明確達成兩個共識:一是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二是重視依法實現普選。

林鄭:接逾3.6萬意見書 政改達「兩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首輪政改諮詢將於本周六結束,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府至今接獲超過3.6萬份意見書,初步得出2個較清晰及明確的共識:一是市民對「一人一票」在2017年普選特首的期望殷切;二是主流意見都重視依法辦事,應按荌禰貌k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普選。當局在諮詢期結束後,會歸納及整理意見,向特首提交全面報告,讓特首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修改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的程序。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為期5個月的諮詢期,政改諮詢專責小組與相關同事均很努力接觸社會各界人士,而截至目前為止,專責小組先後出席超過約190場政改諮詢活動,並接獲超過3.6萬份意見書。

她歸納了至今接獲各界對政改的「兩點共識」:

第一,清楚知悉市民非常殷切期望,希望能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政府於開展諮詢工作時表明,能夠在2017年按荌禰貌k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來落實普選特首,是中央及特區政府以至市民共同願望。」

第二,市民非常重視依法辦事。香港主流意見認為,既然普選特首是來自基本法,香港亦應該按荌禰貌k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來落實,法律理據亦非常明確。

大律師公會兩觀點 與政府琣X

就大律師公會日前提出的政改建議,林鄭月娥指出,大律師公會有2點建議與政府法律觀點非常琣X的:

一是大律師公會指出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第二段內,清晰明確表明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權力只屬於提名委員會,這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撰文指,其他提名方法包括「公民提名」或「政黨提名」難以符合基本法要求,可以說是一致的。

二是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第二段,提名委員會具廣泛代表性,為此,大律師公會提出排除由全體選民或由每位選民組成提名委員會,因為這不能夠符合廣泛代表性。

林鄭月娥指出,大律師公會意見書還有很多其他內容,這正是諮詢文件提出希望與社會大眾探討的議題,如提名委員會組成、選民基礎、獲得提委會提名候選人人數,當中是否需要設上限,以至特首普選時用甚麼普選方法,這些均會於下階段歸納和分析意見中作仔細去研究。

政改「五步曲」 將啟動第一步

展望下一步的工作,林鄭月娥指出,諮詢期結束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會歸納和整理接獲意見,為行政長官準備一份全面及客觀的報告,讓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啟動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

她說:「是次諮詢期還有幾日結束,我相信未來會接獲更多具體意見及方案,但起碼到目前為止,大家希望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依基本法及相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來做,這是比較清晰明確。其後,政府會準備全面客觀報告,讓行政長官按茯F改『五步曲』的程序去啟動第一步,亦即是說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這個報告。」

相關新聞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圖)
各界對政改「兩點共識」
新社聯民調:84%認同依法普選 (圖)
大律師公會:提委會不能「被迫」提名 (圖)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鄉局建議獲四界推薦方「入閘」 (圖)
中出:現有選委會過渡提委會 (圖)
總商會:四界比例大致不變
港區婦聯籲增婦女青年提委 (圖)
學者倡增提委 候選人最多4名
特寫:馬時亨談來自普選的「理」
油尖旺「演」繹基本法政制條文
五一褪金光 還看個人遊 (圖)
電玩「皂藝」吸客 商場料生意升20%
內地赴港客比清明多
巡查兼「放蛇」 牌照處掃無牌旅館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圖)
田北辰:周大滄退休恐不利工程 (圖)
港鐵自爆輕鐵上周瞞報
反對派搗亂阻區會研延坪道建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