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出:現有選委會過渡提委會


放大圖片

■中出建議現有選委會過渡至提委會,人數及組成不變。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昨日向政府提交政改意見,建議現有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保持不變過渡至提名委員會,人數仍為1,200人,候選人須先獲八分之一提委支持「入閘」,提委會再以全票制選出得票最多的2人「出閘」。

中出昨日在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面時建議,應保持現有由四大界別組成的選委會過渡到提委會,提委會仍保持四大界別共1,200人組成;提名程序分為兩步,第一步是參選人「入閘」須維持現行選委會八分之一支持的提名門檻,第二步是提委會再以全票制,於參選人中甄選出得票最多的2人成為候選人,供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

2016立會選舉不變利穩定

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方面,中出認為,2012年立法會選舉已增加5個直選議席和5個「超級議席」,大大提升了立法會民主選舉及均衡參與的程度,運作效果仍有待觀察。由於2017年特首選舉辦法將為社會帶來很多不確定因素,故2016年立法會選舉應沿用2012年做法,不宜改動,以利社會穩定發展。

中出榮譽會長、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指出,工商界對選舉規定的看法較穩定,的確和社會上其他主張有差距,並引述譚志源會上回應指,譚志源向中出提過提委會人數會否考慮適量增加,四大界別是否需要微調,他相信譚志源的說法,言下之意可能暗示中出方案「比較保守」。

他強調,中出所收集到的意見是會員主流意見,中出只能依據會員意見向政府提出中出的看法,不能隨意修改,但他也認為,四大界別是回歸初時沿用至今,時移易世略作調整仍屬合理。

對於中出的建議亦無提到參選人須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可出閘,黃定光解釋,由於中出建議由最多票的2名參選人出閘,這已意味這2人基本可獲過半數支持,過半數的要求已不言而喻。

被問及外界關注的公司票擴大到個人方面的董事票,黃定光指各公司結構不同,身份較難介定,情況複雜,故中出的建議未有提到這方面的建議。

相關新聞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圖)
各界對政改「兩點共識」
新社聯民調:84%認同依法普選 (圖)
大律師公會:提委會不能「被迫」提名 (圖)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鄉局建議獲四界推薦方「入閘」 (圖)
中出:現有選委會過渡提委會 (圖)
總商會:四界比例大致不變
港區婦聯籲增婦女青年提委 (圖)
學者倡增提委 候選人最多4名
特寫:馬時亨談來自普選的「理」
油尖旺「演」繹基本法政制條文
五一褪金光 還看個人遊 (圖)
電玩「皂藝」吸客 商場料生意升20%
內地赴港客比清明多
巡查兼「放蛇」 牌照處掃無牌旅館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圖)
田北辰:周大滄退休恐不利工程 (圖)
港鐵自爆輕鐵上周瞞報
反對派搗亂阻區會研延坪道建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