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鄉局建議獲四界推薦方「入閘」


放大圖片

■鄉議局建議參選人需先取得四大界別內每個界別若干提委聯合推薦。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鄉議局昨日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參選人需先取得提名委員會四大界別內每個界別十分一至八分一的提委聯合推薦,再獲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最高票數的2人至3人方可成為正式候選人。

鄉議局昨日公布特首普選方案建議,主席劉皇發表示,特首普選最重要是均衡參與,令選出來的特首有認受性,故建議提委會沿用現行選舉委員會組成方式,由四大界別組成,人數可增至1,600人,並按照均衡參與原則,新增委員席位平均分配予四個界別,再按現行比例分配38個界別分組。

他續說,任何有意參選者需先取得四大界別內,每個界別十分一(40人)至八分一(50人)的提委推薦,即總數需取得四大界別共不少於160人的聯合推薦,方可「入閘」成為參選人。

「出閘」要取提委會過半支持

參選人要「出閘」,就須由提委會以「機構提名」或「整體提名」方式產生候選人,經提委會投票並獲得過半數支持,其中最高票數的2人至3人方能成為候選人,既符合「民主程序」原則,也能保障候選人的代表性和認受性。

在投票安排方面,鄉議局建議候選人需取得過半數有效選票,才視作當選;倘第一輪未獲足夠票數,便需作第二輪投票,以確保普選特首的認受性。至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鄉議局主張維持現狀,認為最好將現行組成辦法直接過渡至2016年立會選舉,避免浪費重大的社會成本,並支持保留功能界別。

林偉強:每界獲支持促均衡

被問到特首普選方案是否門檻過高,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回應說,特首選舉是嚴肅選舉,不能太過馬虎,故鄉議局方案較穩重,按照本港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進行,又指參選人需獲每個界別一定支持,可確保均衡參與,倘只側重於個別界別,對其他參選人並不公平。被問及方案會否難以凝聚共識,另一副主席張學明表示,歡迎不同人士提出意見,做到集思廣益、有商有量。

相關新聞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圖)
各界對政改「兩點共識」
新社聯民調:84%認同依法普選 (圖)
大律師公會:提委會不能「被迫」提名 (圖)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鄉局建議獲四界推薦方「入閘」 (圖)
中出:現有選委會過渡提委會 (圖)
總商會:四界比例大致不變
港區婦聯籲增婦女青年提委 (圖)
學者倡增提委 候選人最多4名
特寫:馬時亨談來自普選的「理」
油尖旺「演」繹基本法政制條文
五一褪金光 還看個人遊 (圖)
電玩「皂藝」吸客 商場料生意升20%
內地赴港客比清明多
巡查兼「放蛇」 牌照處掃無牌旅館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圖)
田北辰:周大滄退休恐不利工程 (圖)
港鐵自爆輕鐵上周瞞報
反對派搗亂阻區會研延坪道建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