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府首階段政改諮詢將於本周六(5月3日)結束,社會各界紛紛趕在期限之前提出政改方案建議。昨日,香港總商會、鄉議局、新界社團聯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等提交建議,強調根據基本法,提名委員會是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機構,其實質提名權不可被「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方式削弱或繞過,並認為提委會應參照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的組成,以確保均衡參與(各團體具體建議見另稿)。

總商會:政改須利經濟發展

香港總商會主席周松崗昨日發表聲明,指該會支持落實一人一票普選,但強調任何政制改革修訂,都應有利本港經濟發展,而基本法已訂明要在符合本港實際情況下,透過循序漸進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安排的任何修訂均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並獲社會認同,「既是合理可行,又獲中央政府接納,並能促進香港繁榮和穩定。」

香港總商會期望不同政黨能以開放態度共同商討,為落實普選努力。

鄉局:特首必須愛國愛港

鄉議局昨日舉行記者會,簡介政改方案建議,主席劉皇發,副主席張學明、林偉強,當然執委簡松年出席。鄉議局表示,全力支持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這是廣大市民的期望,強調本港是法治社會,應以法律為依據,任何政改方案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進行,並重申特首必須為愛國愛港人士。

鄉議局強調,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他們堅決反對「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公民推薦」等建議,亦不接受任何有違基本法的其他方案,而提委會沿用現行選委會組成方式,由四大界別組成。

中出:原地踏步後果堪虞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昨日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提交472份有關政改的會員問卷及該會的政改建議。中出會長莊成鑫會後向傳媒表示,普選特首是人心所向,也是本港更繁榮穩定的保證,中出擔心政改方案一旦不獲通過,政制發展原地踏步,將對本港民主發展和政府管治帶來不良影響。

中出呼籲各界理性討論政改,在法律框架下探討特首普選問題。他強調,本港民主循序漸進,不可能功於一役,在回歸後短短17年,由選委會發展到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是民主進程巨大飛躍,是了不起的成就,進步必須肯定。

港區婦聯:「公提」「黨提」違基本法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昨日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遞交該會意見書。會長王楊志紅強調,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而在落實普選的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解釋及相關決定,原則包括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循序漸進及適合本港實際情況。

她強調,根據基本法,提委會擁有唯一、實質的提名權,提委會屬機構提名,任何繞過提委會、削減提委會實質提名權的建議都不符合基本法,而所謂「公民提名」、「公民推薦」及「政黨提名」均剝奪及架空提委會的權力,違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

相關新聞
殷盼2017普選 依基本法實現 (圖)
各界對政改「兩點共識」
新社聯民調:84%認同依法普選 (圖)
大律師公會:提委會不能「被迫」提名 (圖)
商界社團:提委會唯一提名機構
鄉局建議獲四界推薦方「入閘」 (圖)
中出:現有選委會過渡提委會 (圖)
總商會:四界比例大致不變
港區婦聯籲增婦女青年提委 (圖)
學者倡增提委 候選人最多4名
特寫:馬時亨談來自普選的「理」
油尖旺「演」繹基本法政制條文
五一褪金光 還看個人遊 (圖)
電玩「皂藝」吸客 商場料生意升20%
內地赴港客比清明多
巡查兼「放蛇」 牌照處掃無牌旅館
董事局組委會 查高鐵延誤 (圖)
田北辰:周大滄退休恐不利工程 (圖)
港鐵自爆輕鐵上周瞞報
反對派搗亂阻區會研延坪道建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