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業要學懂處理財務


放大圖片

■Monica經常在設計中加入黑色幽默元素。 蔡明曄 攝

成功加入「設計創業培養計劃」的設計師Monica Tsang指自己在英國讀完書回來後,就去了打工,但後來覺得少了自由度,因此決定自己創業。「其實香港比起外國,已經多了很多機會。在外國有不少設計師更是work for free(免費工作)。」

商業不單純 要小心

Monica指自己創業,對比打工的其中一個困難,就是很多設計師只是專業於設計本身,對於數字和商業知識不深。「當你要自己打理一盤數的時候,那一些知識你就要自己去學。」另外她又表示,做生意人脈當然重要,不過在商業上關係到錢的,會變得不單純,所以需要更加小心。「有不少人覺得你的設計好,但不代表會願意出很多錢去買。」

善用互聯網防盜版

科技發達為設計師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去宣傳自己。Monica認為香港新晉設計師最易面對盜版的問題,然而又沒有錢去做專利維護版權。她想到另一個「宣示主權」的辦法,就是「當一件設計已經去到整樣板的階段時,就放上網讓其他人知道這是屬於她的作品」。利用行業壓力令同業不好意思抄襲。

Monica的設計風格,較常會加入一些黑色幽默,「因為我希望自己的設計,最起碼可以睇完讓人記得,不買都有想影相的衝動」。她其中一個為工廠設計的產品就是餐具,「這是以骷髏頭做主題,針對女性市場的產品」。

Monica指與工廠合作時,對方一般比較短視,「當他們投資完,沒有訂單的話,下次就未必再會合作」。不過她開心分享指,由於工廠對新設計抱有懷疑,所以只會生產很少數量試水溫,但最後結果很多人問,訂單亦十分不錯,如上述骷髏頭餐具不足一年時間就已經在美國賣了1萬隻。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企業轉型建品牌 產品設計有「錢」途 (2014-05-07) (圖)
競爭激烈:做設計首兩年最難捱 (2014-05-07) (圖)
人體因素:人口老化衍生大商機 (2014-05-07) (圖)
創業要學懂處理財務 (2014-05-07) (圖)
港商前景樂觀度大升 (2014-05-07)
美聯觀點:中國或成最大經濟體 (2014-05-07)
本土創意:現代織女 一針一線繡出錢景 (2014-04-30) (圖)
作品難賣 開班為生 (2014-04-30) (圖)
勤奮讀書 勇敢創業 (2014-04-30) (圖)
面對盜版 只能「習慣」 (2014-04-30) (圖)
蘑菇頭愛大自然 (2014-04-30) (圖)
租貴難捱 卻非藉口 (2014-04-30) (圖)
美聯金融:騰訊基礎良好 (2014-04-30)
財技解碼:「五窮」淡市 危中有機 (2014-04-30)
世上最的石頭 (2014-04-23) (圖)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2014-04-23) (圖)
Crossover寶石設計潮流 (2014-04-23) (圖)
南非冀做世界鑽飾中心 (2014-04-23) (圖)
資訊保安事故急升52% (2014-04-23)
美聯金融:滬港通難救當前弱市 (2014-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