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前景樂觀度大升


香港文匯報訊 調查顯示,香港企業今年首季的樂觀程度按季大幅上揚。近半企業對於本港未來12個月的經濟前景持正面展望,該數字在去年第四季僅得8%。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最新公布的《國際商業問卷調查報告》指,香港企業信心達至2011年首季以來的高峰,收入預期由39%激增至72%,對出口的樂觀度更倍增至32%,明確顯示香港正處於經濟上揚時期。銷售價格的預期同樣有所提升,由上季的43%微升至48%。去年香港面對失業率持續和通脹等,企業的信心陷入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新低。

中美日企信心改善帶動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企業今年首季的樂觀度較去年第四季上升,上升趨勢與亞太區各地及全球企業的信心提升(分別由26%上升至37%以及由27%上升至44%)一致。全球企業信心上升主要由全球三大經濟體企業信心顯著改善所帶動,三大國家分別為美國(由36%增升至66%);中國(由22%上升至38%)和日本。儘管日本的企業樂觀程度僅為17%,但已較對上一季的6%大升,數字為2010年以來最高。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香港主管合夥人林敬義指,「香港是國際金融中樞,素來容易受外圍經濟影響。樂觀程度急升,反映中國經濟漸趨穩定,以及歐美經濟擴張規模增大。」

調查並顯示本港企業打算於本季增加投資以發展業務。三成受訪企業表示預期在未來12個月內會在研究及開發上投放資源,數字較上季增加14%。另外,48%受訪者(上季度為27%)預期將於本年內增加廠房及機器投資,顯示愈來愈多活躍商業機構在經濟前景樂觀的環境下,有意發展業務及擴充營運規模。另外本港公司對招聘的期望亦由上季的27%攀升至48%,顯示各公司較以往更有可能擴展業務規模,於本年增聘人手。儘管如此,有四成受訪公司表示本地勞動人口中缺乏高技術熟練員工,數字高於上季的34%,顯示企業面對業務增長,有急切需要填補高度專業的崗位。相對於上季的83%,本季只有74%受訪企業表明樂意在明年加薪。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企業轉型建品牌 產品設計有「錢」途 (2014-05-07) (圖)
競爭激烈:做設計首兩年最難捱 (2014-05-07) (圖)
人體因素:人口老化衍生大商機 (2014-05-07) (圖)
創業要學懂處理財務 (2014-05-07) (圖)
港商前景樂觀度大升 (2014-05-07)
美聯觀點:中國或成最大經濟體 (2014-05-07)
本土創意:現代織女 一針一線繡出錢景 (2014-04-30) (圖)
作品難賣 開班為生 (2014-04-30) (圖)
勤奮讀書 勇敢創業 (2014-04-30) (圖)
面對盜版 只能「習慣」 (2014-04-30) (圖)
蘑菇頭愛大自然 (2014-04-30) (圖)
租貴難捱 卻非藉口 (2014-04-30) (圖)
美聯金融:騰訊基礎良好 (2014-04-30)
財技解碼:「五窮」淡市 危中有機 (2014-04-30)
世上最的石頭 (2014-04-23) (圖)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2014-04-23) (圖)
Crossover寶石設計潮流 (2014-04-23) (圖)
南非冀做世界鑽飾中心 (2014-04-23) (圖)
資訊保安事故急升52% (2014-04-23)
美聯金融:滬港通難救當前弱市 (2014-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