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聯觀點:中國或成最大經濟體


世界銀行最近公布數據顯示,美國正處於失去全球最大經濟體地位的邊緣,今年其經濟規模很可能落在中國之後。如果真是這樣,這一超越則要比人們普遍預期來得更早。

自1872年超越英國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大多數經濟學家此前預測,中國經濟規模將在2019年超過美國。

以購買力平價衡量

在廣泛研究商品與服務的價格之後,世界銀行得出結論認為,較貧窮國家的貨幣購買力要比早先預期的強,因而調高了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相對規模。作為對真實生活成本的估計,購買力平價(PPP)被認可為比較經濟體規模的最佳方式,比變化無常的匯率更為理想,匯率很少能反映出商品與服務的真實成本。IMF基於匯率指標估算,2012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為16.2萬億美元,中國的GDP為8.2萬億美元。2005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尚不及美國的一半,僅為美國的43%。使用購買力平價這一新的方法,並考慮到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顯著快於美國這一事實,研究得出的結論是,2011年中國GDP達到了美國的87%。就2011年而言,美國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以購買力平價衡量,中國則緊隨其後。IMF預計,2011年至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了24%,美國僅增長了7.6%,所以今年中國經濟規模很可能會超過美國。

這些數據徹底改變了全球經濟格局,提高了大型中等收入國家的重要性。印度此前是全球第十大經濟體,如今已變為全球第三。2005年,印度經濟規模是美國的19%,到2011年達到美國的37%,該比例提高了將近一倍。俄羅斯、巴西、印尼和墨西哥均進入了全球經濟前12強。相比之下,由於成本高、增長低的緣故,英國和日本相比2005年排行榜與美國的差距拉得更遠,德國的相對排位略有提高,意大利則維持了原有排名。

貧富差距大大縮小

在考察實際人均消費時,該報告發現,新方法加上貧窮國家增長更快這一事實,已導致貧富差距大大縮小,表明世界變得更為平等。世界富國的GDP仍佔全球GDP的50%,其人口卻僅佔全球人口的17%。對比不同國家的生活成本之後,該報告還發現,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四個經濟體是瑞士、挪威、百慕達群島和澳洲,最低的是埃及、巴基斯坦、緬甸和埃塞俄比亞。■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相關新聞
創意錢途:企業轉型建品牌 產品設計有「錢」途 (2014-05-07) (圖)
競爭激烈:做設計首兩年最難捱 (2014-05-07) (圖)
人體因素:人口老化衍生大商機 (2014-05-07) (圖)
創業要學懂處理財務 (2014-05-07) (圖)
港商前景樂觀度大升 (2014-05-07)
美聯觀點:中國或成最大經濟體 (2014-05-07)
本土創意:現代織女 一針一線繡出錢景 (2014-04-30) (圖)
作品難賣 開班為生 (2014-04-30) (圖)
勤奮讀書 勇敢創業 (2014-04-30) (圖)
面對盜版 只能「習慣」 (2014-04-30) (圖)
蘑菇頭愛大自然 (2014-04-30) (圖)
租貴難捱 卻非藉口 (2014-04-30) (圖)
美聯金融:騰訊基礎良好 (2014-04-30)
財技解碼:「五窮」淡市 危中有機 (2014-04-30)
世上最的石頭 (2014-04-23) (圖)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2014-04-23) (圖)
Crossover寶石設計潮流 (2014-04-23) (圖)
南非冀做世界鑽飾中心 (2014-04-23) (圖)
資訊保安事故急升52% (2014-04-23)
美聯金融:滬港通難救當前弱市 (2014-04-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