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騰訊理財通4個月吸金千億


放大圖片

■騰訊與阿里巴巴的互聯網金融大戰一刻未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騰訊(0700)與阿里巴巴的互聯網金融大戰一刻未歇,自餘額寶宣布規模突破2,500億元(人民幣,下同),騰訊旗下理財產品理財通即急起直追。《上海證券報》昨報道,騰訊財付通總經理賴智明對外宣布,騰訊旗下理財產品理財通由年初上線至今不足4個月,目前吸納的資金規模已經超過800億元(約996億港元)。

若按理財通上線至今約110天計算,日均流入資金量更近7.3億元。而據了解,微信用戶數量已逾6億,亦成為理財通規模壯大的最重要助力。而其實自理財通於今年1月15日測試,並於同月22日上線,單是22日當日用戶存入理財通的資金就已逾8億元,成立僅一個月規模突破300億元,加上借助春節市場資金緊張產品收益率飆升勢頭,理財通規模即超越500億元。

阿里餘額寶規模達6740億

事實上,騰訊與阿里巴巴這兩項產品的發展同樣迅速,阿里的餘額寶於去年6月17日正式上線,於同年11月14日規模突破1,000億元,即日均有6.6億元資金流入,及至2013年底規模更直奔1,853億元。在3月初已坐擁8,100萬用戶,至今年3月底,其規模亦已達5,413億元(約6,739.8億港元)。

但不同於餘額寶只對接天弘基金公司的單隻貨幣基金,目前理財通已共有4家基金公司產品同時上線,除最先上線的華夏基金,亦包括匯添富、易方達及廣發等。

微信紅包未來向海外拓展

賴智明又表示,騰訊將繼續平台開放與嚴格風控戰略來推出不同的互聯網產品,未來微信紅包將向海外拓展,微信銀行將向各傳統企業開放。但近期餘額實、理財通等多項「寶寶」產品收益率持續下滑,有業內人士預計,因市場資金相對充裕,銀行協議存款收益率持續下調,未來互聯網金融產品收益率將進一步下降,「寶寶」軍團吸引力將被削弱。

發展急速再受監管方關注

「寶寶」軍團的急速發展,亦一再受到監管方關注。繼3月份發表《餘額寶與存款準備金管理》一文後,央行調統司司長盛松成日前再撰文指,隨金融創新發展和金融機構之間關聯性增強,非存款類金融機構同業存款規模不斷擴大,對貨幣政策傳導及其有效性的影響越來越大。因此,對這部分資金實施存款準備金管理必要且可行。但該建議並不是指對貨幣市場基金本身徵收準備金,而是指對基金存入銀行的存款徵收準備金,繳納的主體是吸收基金存款的銀行。

另外,他指,因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進行貨幣政策調控的有效性不足,以及金融機構通過金融市場解決流動性受限等原因,存款準備金制度集中一部分資金仍是防範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的重要手段。加上內地利率市場化還未完成,貨幣政策的利率傳導機制也不完善,廣義貨幣供應量(M2)目前仍是貨幣政策的中間目標,因此在貨幣政策調控中配合使用數量工具和價格工具,符合中國國情,也符合市場經濟原則。

相關新聞
「雙馬」戰線擴至電子地圖業務 騰訊14.6億入股四維圖新11.3% (圖)
「餓了么」獲注6.2億 擬3年後上市
IGG「城堡爭霸」登陸騰訊平台 (圖)
騰訊理財通4個月吸金千億 (圖)
IPO熱到起泡 科網股自求多福
威力印刷逾5億購遼寧天然氣項目
A股IPO下周重啟發審 3周已收近250申請 (圖)
新股狂上 官媒轟「過度開發」
廣發銀行欠增長 IPO有難度
廣發證券稱正研究H股上市
央企利潤上繳比率提高
津發擬9億向母賣王朝酒
大亞灣核電站安全運行20年 (圖)
A股創業板續反彈 四連漲
內地客傳沽瓏璽蝕百萬 3年升值18萬 未夠手續費 (圖)
貨尾盤撐場 佛誕無驚喜 (圖)
首4月一手註冊額破400億
上月二手買賣新界升六成最多
內房訊息:萬科:積極應對樓市分化 (圖)
內房訊息:深圳西鄉新盤直降6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