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反對派受「鼓勵」炒作羅素言論


放大圖片

■羅素聲稱與「佔中」無聯繫。圖為前日舉行的「佔中商討日」投票情況。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繼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唱衰香港」後,專責處理亞洲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近日又高調訪港,並「高度關注」香港政改事宜,在接受個別傳媒訪問時聲稱普選過程要「包容廣闊」,才能提高未來特首的認受性。有反對派深受「鼓勵」,聲稱羅素的說法「等同反對有篩選的普選」云云。

羅素於本周一首度以助理國務卿身份訪港,聲稱要了解香港政制發展。訪港期間,羅素先後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政黨領袖、美國總商會會面,並會見個別傳媒。

唔傳媒又「點評」港政改

在與個別傳媒會面時,羅素再次「點評」香港政制發展。他揚言,美國目標是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民主發展、法治,同時希望基本法的普選承諾能夠落實,又稱香港如何達致普選應由港人、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協商,美國政府並無角色,「我想表達我的看法,但其實也是普通常識,未來特首管治效能及認受性,應透過包容廣闊政制過程達到。」他又詢問「美國如何為促進民主出力」,與會者建議美國應在特區政府拋出政改方案前表達「美國關注」。

在接受傳媒訪問中,羅素被問到「美國會否支持佔領中環」,他回應時兩次稱美國政府與「佔中」並無任何聯繫,但又揚言示威集會是美國「生活一部分」,只要以負責任及和平合法方式進行即可,「我們與『佔領中環』沒有任何聯繫......美國政府支持言論、集會自由,這是美國在國際社會中秉持的普及原則,這些都是普及的權利。」

圍堵中國搞手之一

據美國國務院網頁所指,羅素曾於白宮擔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助理,又曾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協助奧巴馬制訂「重返亞太區戰略部署」,並曾任美國駐日本大阪和神戶總領事,於「支持日本管治釣魚島」和「支持台灣自治問題」均立場鮮明及態度強硬,過去曾聲稱中國不要對台灣採取類似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行動,否則美方會遵守捍嚏u盟國」的承諾採取報復云云。

相關新聞
「佔中」3方案全屬「公提」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溫和VS激進 裂痕難修
多黨斥「佔中」口反篩選自演篩選
戴耀廷承認結果不代表全港市民
各界批美助卿「踩上門」干港事 (圖)
有反對派受「鼓勵」炒作羅素言論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畫腳
話你知:夏千福來港變本加厲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各界對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的部分意見 (圖)
謹慎「守前門」 勝過「守尾門」 (圖)
「佔中」窒礙普選 政改須依法進行
特首可否屬政黨 未有共識須討論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圖)
天台打神秘電話 12歲女墮樓亡
車廂談心遇劫 「義氣女」叫男友走先 (圖)
街頭呃逾10手機 14歲女童落網
海關搗網售假貨 拘13學生最細14歲
的哥否認用假醫生紙呃保險
蘇錦樑3收糞郵包報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