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夏千福來港變本加厲


香港回歸以來,英美勢力屢次干預香港內政,特別是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履新以來,干預香港內政更是有增無減。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前訪美公然「唱衰香港」,美國政府隨即「積極配合」,就香港政制發展「說三道四」。就此,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等已先後多次嚴正聲明,強調香港政制發展是香港內部事務,不容外人干預。

與港反對派同一腔調

夏千福去年7月底來港上任以來,不斷為美國插手香港普選問題製造機會,既聲稱希望反對派中人有份「入閘」2017年特首普選,在公開發表演說時又以近四分之一篇幅提及香港政制發展,其間最少3次使用香港反對派經常掛在嘴邊的「真普選」,稱美國支持香港逐步達至「真普選」的立場不會改變,及港人對政治制度有「最終發言權」云云。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隨後在會見夏千福時,嚴正表明政制發展是香港內部事務,外國政府和官員不應干涉,並重申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無視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插手和干預香港事務,惟夏千福「死不收斂」,更邀香港政商人士訪問美國。

關鍵時刻李柱銘必訪美

每逢香港政改關鍵時刻,李柱銘例必訪美,早前與陳方安生公然與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拜登在會面中稱,美國一直支持香港民主及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實行高度自治,並關心香港新聞自由及民主普選問題,又說「『一國兩制』受削弱」云云。《紐約時報》亦「適時」發表題為〈保障香港自治〉的社評,就香港現況提出兩項「關注」,一是中國雖承諾香港特區可於2017年經直選選出特首,但因提委會由「親北京人士」主導,「幾可肯定」只有獲中國同意的人才能參選;二是中國有時會向港媒「直接施壓」,又稱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英國「有責任」對這種趨勢「出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佔中」3方案全屬「公提」 反對派溫和力量大反擊
溫和VS激進 裂痕難修
多黨斥「佔中」口反篩選自演篩選
戴耀廷承認結果不代表全港市民
各界批美助卿「踩上門」干港事 (圖)
有反對派受「鼓勵」炒作羅素言論 (圖)
外交部促美停對港指手畫腳
話你知:夏千福來港變本加厲
主流意見:2016立會選舉維持不變 (圖)
各界對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的部分意見 (圖)
謹慎「守前門」 勝過「守尾門」 (圖)
「佔中」窒礙普選 政改須依法進行
特首可否屬政黨 未有共識須討論 (圖)
跟車工遭貨車尾板夾爆頭 (圖)
天台打神秘電話 12歲女墮樓亡
車廂談心遇劫 「義氣女」叫男友走先 (圖)
街頭呃逾10手機 14歲女童落網
海關搗網售假貨 拘13學生最細14歲
的哥否認用假醫生紙呃保險
蘇錦樑3收糞郵包報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