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方寸不亂:熱石按摩


方 芳

隨茪H們對健康的追求不斷加強,除傳統穴位按摩外,近來「花款多多」的潮流按摩名堂愈來愈多,如通淋巴、熱石、耳燭、艾灸、草球、有機精油、徒手塑形(類似拍骨)等等,它們分別滿足了不同客人的需要。按摩師對人體醫學認知有限,只是稍作訓練就被派上場,斤O如何,大家心中有數。消費者一般希望通過按摩紓緩壓力,但有時卻還要保持清醒,注意按摩師的手勢,可會適合自己。

部分按摩師有「醫生上錯身」的毛病,按到你叫痛的話,就會替你斷症:「唔,呢度痛?你個膽應該有屭ヾA唔怕,等我幫你搞番掂。」 通常我聽到上述類「醫生」的言論,都會當他/她唱歌,不予理會。

早前更有一女士在紅磡某美容院進行熱石按摩被石頭燙傷背部,傷口屬二級燙傷。專科醫生估計,石頭應超過攝氏五十度。我曾在越南旅遊期間,做過一次熱石按摩。當時十數位團友在當地導遊安排下幫襯按摩店,事前並不知道會有熱石這一環節。按摩進行到中段,按摩師擺開「熱石陣」,大家安然接受。按摩期間師傅石頭脫手,我也被燙了一兩下,因而呱呱大叫,不過幸好沒大礙。

當時男女賓是分開的,但由於我們團友不少,按摩店同一時段何來這麼多熱石?用甚麼來加熱石頭?我們並沒有留意,但事後卻有此一問。

回港後問相熟美容顧問,她們說熱石按摩通常採用火山石,較普通石頭耐熱。有規模的美容院一般會用熱石機加熱石頭,故石頭可保持適當溫度,美容師可以徒手執起石頭替客人按摩,可想石頭熱度也是有限。但在一些低成本的按摩店,則會用爐火加熱石頭,從而導致石頭溫度過高。所以,只能將石頭放在毛巾上降溫,一旦失手,石頭掉落客人背部,執都執唔切。

被熱石按摩無疑是舒暢的,西醫亦認同熱力對關節及肌肉有紓緩作用。但是,因為香港目前沒有自然療法及美容療程的註冊制度,所以香港目前的美容按摩包括熱石按摩,並沒有受到衛生署監管,顧客實在沒多大的保障。要舒服,只能撞彩數。

相關新聞
百家廊:韓國人的「身土不二」 (2014-05-09) (圖)
雙城記:上萬場長命戲 (2014-05-09)
翠袖乾坤:寓復仇於旅遊 (2014-05-09)
古今談:中國潛水艇讓美國人吃驚 (2014-05-09)
方寸不亂:熱石按摩 (2014-05-09)
演藝蝶影:給藝術家的鼓勵 (2014-05-09)
此山中:莫為我哭泣,阿根廷 (2014-05-09)
百家廊:圓 夢 (2014-05-08) (圖)
琴台客聚:「一代西遊」 (2014-05-08)
翠袖乾坤:活過一百歲 (2014-05-08)
海闊天空:鯉城的幸福感 (2014-05-08)
七嘴八舌:寄望香港年輕精英 (2014-05-08)
隨想國:包容與縱容 (2014-05-08)
獨家風景:法國人的愛 (2014-05-08)
百家廊:輕羅小扇撲流螢 (2014-05-07) (圖)
琴台客聚:非洲兒童唱《橄欖樹》 (2014-05-07)
翠袖乾坤:新加坡金秀賢見面會實況 (2014-05-07)
天言知玄:神探的外貌 (2014-05-07)
生活語絲:張學良和張治中 (2014-05-07)
隨想國:垠W薇 (2014-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