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冠深東亞商務論壇講「入盟」


放大圖片

■ 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安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安莉 海口報道)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昨日在海口市出席第六屆東亞商務論壇時表示,香港應盡快加入東盟自貿區,越早加入RCEP對香港越有利。他認為,香港只有在加入東盟10+1後,才能在RCEP的10+6談判(東盟與中日韓澳新印的RCEP談判)裡作為原始談判方之一,否則未來香港將面臨與16國談判的辛苦局面。

冀港今年完成與東盟談判

蔡冠深說,與10國談判已經不易,與16國談判將更難。RCEP對整個亞洲、對香港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香港與東盟的貿易協議談判能在今年內完成,或最晚明年達成。

他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國兩制」特區,如果能加入東盟自貿區,就可以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幣業務離岸中心,90%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都在香港進行,如果內地、香港都和東盟有合作的話,就可以非常好的從硬件、軟件兩方面配合。

他續說,香港是現代服務業發達的地區,而內地很多製造業和貿易等都需要到東盟,如果香港與內地能相互配合的話,則對國家發展也很有好處。

蔡冠深強調,目前對香港而言,最重要的是繼續提高國際化地位,需要在國際上、特別是在亞洲「發聲」,讓亞洲各地區、國家更關注和重視香港。東盟有很多華商在當地居住時間長達二、三代人,影響力非常大,佔當地經濟的比重也非常高,另外日本、韓國也有很多華商,華商對整個亞洲融合發揮了很大作用,華商們應聯手合作為整個亞洲發展、為區域發展做出貢獻。

推動東盟與中日韓合作

談到新華集團的發展,蔡冠深表示,新華集團在港澳地區及內地已有近40年投資經驗,同時在越南、緬甸、柬埔寨等東盟國家都有幾十年的多領域投資。新華集團目前正致力於推動東盟與中日韓的合作,是10+6重要的推動者。

相關新聞
胡春華惠州旭日集團調研 (2014-05-14) (圖)
工商專協邀300基層少年訪莞 (2014-05-14) (圖)
東華歷屆主席會宴賀同仁獲勳銜 (2014-05-14) (圖)
蔡冠深東亞商務論壇講「入盟」 (2014-05-14) (圖)
信興獎學金勉港生 蒙德揚赴UCLA典禮 (2014-05-14) (圖)
港島各界聯會社區中醫義診 (2014-05-13) (圖)
港澳青年赴珠海「五四」成人禮 (2014-05-13) (圖)
福建鄉會喜迎印尼客 (2014-05-13) (圖)
北區推棄置盆栽「領養」服務 (2014-05-13) (圖)
余國春率港僑聯訪澳門 (2014-05-12) (圖)
中出婦女部率中學生江門交流 (2014-05-12) (圖)
新總邀劉江華講落實普選 (2014-05-12) (圖)
何鴻燊曾憲梓等獲「特別榮譽獎」 (2014-05-12)
五邑青年總會千人燒烤同樂 (2014-05-12) (圖)
鍾錫熙長洲安老院嘉許義工 (2014-05-12) (圖)
中山大學校長許寧生訪中總 (2014-05-10) (圖)
寧波鄉賢歡宴余紅藝一行 (2014-05-10) (圖)
東區婦女會母親節敬老大會 (2014-05-10) (圖)
葛州鄉親聯誼會理事就職 (2014-05-10) (圖)
九龍總商會慶母親節 (2014-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