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張聰 綜合報道)中俄一直懸而未決的天然氣供華協議極有可能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本月下旬訪華期間簽訂。克里姆林宮昨日公布,普京將於5月20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俄新社引述消息稱,「在上海會談期間,兩國領導人計劃討論雙邊議程的系列問題,還將簽署系列經貿、能源和人文領域的重要文件」。

中方昨日亦證實上述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此次中俄元首年內第二次會晤,將在上海舉行多場大小範圍會談,「並簽署發表一份有分量的聯合聲明,共同見證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簽署一系列重要的合作文件。」

料2018開始對華供氣

普京訪華期間,中俄將簽署的文件備受關注。據俄媒體引述俄羅斯能源部副部長亞諾夫斯基稱,對華供氣合同已起草完成98%,預計將在此次普京訪華期間簽署對華液化天然氣(LNG)銷售合同。

早在今年3月,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總裁米勒就曾表示,俄氣公司計劃5月與中方簽署關於有限期30年、每年對華供氣380億立方米的合同。米勒表示,預計俄將於2018年開始,每年對華供應380億立方米天然氣,還可根據情況增加至600億立方米。

值得關注的是,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董事會副主席維塔利.馬爾克洛夫昨日否定了俄氣同中方企業聯合開發本公司礦床的可能性。

此外,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12日在有關與亞太地區合作的政府工作會議上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貿易額自2010年以來一直居首位,「中國目前是、將來也是俄羅斯的主要合作夥伴」。他指出,要加強與亞太地區在石油、煤炭領域和核能等能源領域的關係。

相關新聞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中美總長會晤 料涉南海話題 (2014-05-14) (圖)
第七艦隊倡美海警船進駐南海 (2014-05-14)
菲索中國漁民1萬保釋金 (2014-05-14)
專家解讀:破「菲」份之想 「談」「打」兩手硬 (2014-05-14)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2014-05-14)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2014-05-14)
《普京文集》中文版在京首發 王毅寫序 (2014-05-14) (圖)
美媒:中國長劍10媲美戰斧 (2014-05-14) (圖)
小資料:「瓦良格」號 (2014-05-14)
習近平獲邀巴西看世盃決賽 (2014-05-14) (圖)
汗血寶馬贈習近平 (2014-05-14)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