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獲邀巴西看世盃決賽


放大圖片

■習近平主席接受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代表土方贈予中方的一匹汗血馬。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為期逾一個月的世界盃足球賽將於6月12日在巴西揭幕。巴西駐華使館公使迦龍昨日證實,總統羅塞夫近日已正式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邀請,希望他能夠前往巴西觀看7月13日的世界盃決賽。據了解,習近平將在7月15至16日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並在巴西進行國事訪問,到時還會順道訪問包括古巴在內的幾個拉美國家。

巴西駐華大使萊昂日前向媒體透露,總統羅塞夫邀習近平前往觀看世界盃決賽。「1974年中巴建立外交關係,今年剛好是40周年。習近平主席又剛好在巴西,這真是個美妙的巧合。」 萊昂表示,巴西對此很期待。

足球發燒友盼辦世盃賽

此外,巴西使館具體負責世界盃事務的官員吉列爾梅-貝利日前亦表示,習近平主席有可能親臨馬拉卡納體育場觀看世界盃決賽。「巴西世界盃結束後兩天,將在弗塔雷薩召開第六屆金磚國家峰會,因為兩個活動時間比較接近,所以習近平有可能親臨馬拉卡納體育場觀看世界盃決賽,這就是巴西足球和世界盃的榮耀。」

事實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本身也是一位足球發燒友。據公開報道,習近平年輕時就經常去北京工人體育場看球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他視察奧運場館時,還曾一展腳法。2011年更是明確表示:「中國世界盃出線、舉辦世界盃比賽和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而今年三月下旬在荷蘭、德國及法國訪問期間,習近平多次談及足球,其中在德國還看望了受訓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希望他們「能成為出色的足球運動員」。

另一方面,中方也高度重視習近平今年的拉美之行。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全國「兩會」上曾指出,今年中拉關係又面臨「更上一層樓」的歷史機遇。一是習近平將應邀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並將訪問一些拉美國家。二是最近拉共體峰會一致通過了建立中國-拉共體論壇這樣一個特別的聲明。中方將爭取年內正式啟動這一論壇,並召開首屆部長級會議。王毅更還特別強調,「我們中國的球迷們對今年巴西世界盃充滿期待」。

相關新聞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2014-05-14) (圖)
越反華示威 港台企業遭殃 (2014-05-14) (圖)
中美總長會晤 料涉南海話題 (2014-05-14) (圖)
第七艦隊倡美海警船進駐南海 (2014-05-14)
菲索中國漁民1萬保釋金 (2014-05-14)
專家解讀:破「菲」份之想 「談」「打」兩手硬 (2014-05-14)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2014-05-14)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2014-05-14)
《普京文集》中文版在京首發 王毅寫序 (2014-05-14) (圖)
美媒:中國長劍10媲美戰斧 (2014-05-14) (圖)
小資料:「瓦良格」號 (2014-05-14)
習近平獲邀巴西看世盃決賽 (2014-05-14) (圖)
汗血寶馬贈習近平 (2014-05-14)
中方促菲無條件放人 遭起訴 9 漁民:我們在中國領海捕魚 (2014-05-13) (圖)
專家解讀: 菲拖美落水 南海掀惡浪 (2014-05-13) (圖)
東海封海涉中俄軍演 (2014-05-13) (圖)
西安立韓國光復軍抗日紀念碑 (2014-05-13) (圖)
731遺址建館 還原日軍罪惡 (2014-05-13)
中國兩艦巡黃岩 「巧遇」美艦 (2014-05-13)
中肯簽295億鐵路大單 打造東非交通走廊 (2014-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