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資新浪潮:薪酬難與8大爭 明愛招「另類」人才


放大圖片

■明愛專上學院認為,退休教授是自資校推動研究吸納的對象之一。圖為關清平(左)及王富利(右)。 馮晉研 攝

聘退休教授推學術研究 聚焦醫院社服款待教育4範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政府首次推出自資學位界別的研究經費,合資格自資校與8大的學者會「兩條隊」分開申請競逐。不過,兩類院校在招攬研究與教學人員時,仍然存在直接競爭。首批獲邀申請自資研究資助的明愛專上學院校長關清平坦言,自資校資源與8大有距離,難以高薪酬吸引心儀的教研人員,但該校會積極招攬其他不同類別的研究人才,包括具經驗的退休教授、有能力但想避開資助大學科研壓力的學者等。該校希望藉學術研究帶動本科課程的教學,並集中在醫院、社會服務、款待和教育4大範疇。

關清平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自資校與8大差異大,安排研究資助「兩條腿走路」是好事,學院在第一輪計劃中,提出了10多個研究項目,涉及經費超過3,000萬元,希望未來研究的重點可帶動本科教學。而有關項目均與辦學團體明愛所關注4大範疇掛u,包括醫院、社會服務、款待和教育。副校長(研究及拓展)王富利補充,社會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有需要研究紓緩方案,與老人有關的研究亦是該校的重點。

關清平:推動老人研究

明愛專上學院的前身徐誠斌學院提供大專證書文憑及副學位課程多年,至2011年升格首辦學士學位課程。關清平憶述,8年前初「執掌」學校時,研究氣氛並不太濃,全校每年只發表幾份論文,但至現時每年的論文已有百多份,以全校教員不足百人計,學院的研究發展相當顯著。

他又表示,過往曾有一些研究項目如老人服務等因資源有限而被迫擱置,認為當局的新資助計劃對推動研究很有幫助。

不過他坦言,目前自資校薪酬與8大有一段距離,擔心資源比下去,尤其是創立新學系和設計新課程時,「吸引不到想吸引的人才。」但他亦表示,8大空缺始終有限,加上部分人覺得資助大學偏重研究壓力較大,自資校有空間吸納相關教研人才,而一些剛退休的資深教授,及認同該校服務精神和理念的教員,均是學院的聘用對象。

王富利:8大定位不同

王富利則指,雖然在資源上8大比起自資校有絕對優勢,但認為兩者定位不同,「正如香港有好多上市公司,但亦有更多中小企。如果將中小企和上市公司比較,中小企的資源一定比不上上市公司,但是中小企會不會沒有生存空間呢?不會的。其實大家在不同崗位貢獻社會,推動整體經濟發展。求職者愛上市公司?答案非一面倒。」

至於學院的研究配套,關清平指,近年一直有不同措施,包括鼓勵新入職教員投入研究、給予「研習假期」及資助讓教員進修或參加國際會議,部門彈性調節研究人員的上課時數等。就是次申請的研究項目,關清平直言難以期望全部獲通過,「有一半已經好開心。」如順利獲得撥款,校方除會加強上述措施,亦計劃設研究中心,增聘人手支援教員研究工作,加快研究進度。

相關新聞
研資新浪潮:薪酬難與8大爭 明愛招「另類」人才 (2014-05-14) (圖)
教院增電子歷程檔 佔三成實習分 (2014-05-14) (圖)
兩機構與德怡爭天盛苑校舍 (2014-05-14)
公大黃玉山就職 憶教育改變人生 (2014-05-14) (圖)
嶺大125周年圖展 (2014-05-14) (圖)
文匯學林:破互聯網「障礙」 學習更上一層樓 (2014-05-14)
義工逍遙遊:義工服務延伸至日常生活 (2014-05-14) (圖)
訂正 (2014-05-14)
QS亞洲大學榜 星韓「爬頭」港退步 (2014-05-13) (圖)
QS亞洲大學排名 (2014-05-13) (圖)
「亞洲十大」各細項評分 (2014-05-13) (圖)
科大水底機械人賽亞洲奪冠 (2014-05-13) (圖)
中大頒榮譽院士 (2014-05-13) (圖)
校園放大鏡:小學通識賽頒獎 200人出席 (2014-05-13)
家庭綠洲:「App世代」手機沒在手不自在 (2014-05-13)
好書說不完:從《四十一雙眼睛》看青春 (2014-05-13) (圖)
中華書局 (2014-05-13) (圖)
徵稿啟事 (2014-05-13)
1.5億元「強心針」 谷自資院校研究創新 (2014-05-12) (圖)
首次資助結果料暑假揭盅 (2014-05-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