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水底機械人賽亞洲奪冠


放大圖片

■科大機械人團隊及心光學校的學生分別在大學組別、初級組賽事中,勇奪佳績。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參加比賽是學生活學活用、展示實力的良機,擁有十年參賽經驗的科大機械人團隊,最近在「IET / MATE 香港水底機械人挑戰賽2014」大學組別擊敗多支本地及亞洲隊伍,勇奪全場總冠軍。科大生也積極推動社會共融,向心光學校的視障學生傳授自製水底機械人的技巧,助他們於初級組賽事與視力正常的學生競賽,成功奪取亞軍和特別嘉許獎。

科大工學院環球社會中心總監胡錦添,去年到心光學校主持機械人分享講座,令不少視障學生萌生參加挑戰賽的念頭。在科大團隊的指導下,心光派出12名視障學生分成2支隊伍挑戰初級組賽事。

心得授心光生助奪亞軍

有份參賽的中四生謝潤亨為低視能學生,熱愛科學的他稱,參賽機會難得,在模糊的視力下,要動手製作及裝嵌機械人組件,毫不簡單。他舉例指,最困難的是駁線,因電線需左右對準,往往需要重複三四次才可完成,另簡單如擰螺絲,「要對準十字孔,擰得緊,也不容易,是一個新嘗試。」對於在比賽中勇奪亞軍,他笑言:「感覺很不真實,起初還以為自己發夢!」

6月代表香港赴美迎戰列強

至於參賽經驗豐富的科大機械人團隊,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二年級生張浩偕表示,今年的機械人作品,體積較去年更小、重量輕僅30公斤,他們又研發出嶄新的推進器,能夠通過20米水壓測試,這有助他們在國際賽中發揮得更好。

科大機械人團隊在上述挑戰賽的大學組別中,囊括所有單項冠軍,包括最佳任務表現、最佳技術表現、最佳學術報告等,及全場總冠軍。他們將代表香港,於6月中旬遠赴美國參加國際水底機械人比賽,爭奪冠軍。

相關新聞
QS亞洲大學榜 星韓「爬頭」港退步 (2014-05-13) (圖)
QS亞洲大學排名 (2014-05-13) (圖)
「亞洲十大」各細項評分 (2014-05-13) (圖)
科大水底機械人賽亞洲奪冠 (2014-05-13) (圖)
中大頒榮譽院士 (2014-05-13) (圖)
校園放大鏡:小學通識賽頒獎 200人出席 (2014-05-13)
家庭綠洲:「App世代」手機沒在手不自在 (2014-05-13)
好書說不完:從《四十一雙眼睛》看青春 (2014-05-13) (圖)
中華書局 (2014-05-13) (圖)
徵稿啟事 (2014-05-13)
1.5億元「強心針」 谷自資院校研究創新 (2014-05-12) (圖)
首次資助結果料暑假揭盅 (2014-05-12)
公大積極申請 40項涉款4,000萬 (2014-05-12)
理大學者屢赴川 助防災指引「落地」 (2014-05-12) (圖)
仁大研討通識與歷史文化 (2014-05-12) (圖)
團體憂觀塘「加派」致變相縮班 (2014-05-12)
文匯學林:大人世界調和劑:童心 (2014-05-12)
教局檢討企會財 屢提「發展新科目」 (2014-05-09) (圖)
將軍澳香島中學慶10周年 (2014-05-09) (圖)
「閱讀夢飛翔」內地建圖書館擬增逾倍 (2014-05-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