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棄「安樂窩」開餐廳 城大生追夢碰釘


放大圖片

■左起:黃祖堯、李娟、城大商學院助理院長譚桂常、青年創業軍創辦人王藝彬。鄭伊莎 攝

買樓首期挪作創業 專家倡院校加強培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為擁有「安樂窩」,不少人甫畢業便努力工作儲首期置業。有城市大學商學院畢業生卻捨易取難,將家人為讓他可安穩買樓而準備的逾百萬元首期,毅然借用作追尋創業夢,開設結合音樂及餐飲元素的餐廳。創業並不容易,他在過程中屢次碰釘。有專家直言,有關創業困難情況普遍,很多新畢業生「有諗頭,無實行力」,易令創業路最終「血本無歸」,建議大專院校加強相關創業培訓,推動本港創新創意思維的氛圍。

本身有「夾Band」的黃祖堯,一直希望能將音樂與飲食文化結合,他4年前大學畢業後,即憑一股熱誠追尋其創業夢,開辦一間以音樂、派對、餐飲為元素的餐廳。除15萬元個人積蓄外,他更毅然將家人打算借予他作買樓首期近135萬元資金投放其中,過程中曾面對家人及朋友的反對意見,但未有動搖其決心。

整年未獲發牌 蝕租逾90萬

不過創業過程中他遇到不少難題,除要進行飲食行業的市場調查及分析外,餐廳更曾因消防及防火設備問題未成功獲發牌照,不能如常經營,幾乎要虧蝕整年逾90萬元租金,最終只有將場地出租開辦派對補貼;另毫無餐飲經驗的他,也曾為了菜式價錢與廚師、經理爭拗;亦曾錯聘廚師,影響餐廳運作等。幸好後來黃祖堯成功克服重重難關,餐廳經營一年半後開始回本,目前每年也有近兩成盈利。

與黃祖堯背景相似的年輕人,創業路往往幾經波折。城大商學院副院長李娟分析指,年輕創業者人際網絡薄弱,缺乏基礎營商知識及技巧,例如市場分析、商業觸覺等,「雖然不少人有創新思維,但在創業前未有充分了解社會環境及市場需求,這些想法往往未有付諸實行。」最終倒閉收場。她建議,大專院校加強培訓學生對創業及營商管理的知識、培養市場觸覺及創新思維,以及訓練解難能力,推動社會整體的創新創意思維發展,讓學生在畢業後順利發展個人業務。

74%創業青年對行業了解不足

而城大商學院委託「青年創業軍」的調查便顯示,有意創業及正創業的500多名15歲至35歲青年中,近九成有大專或以上學歷,他們多因為個人興趣愛好或市場需要而選擇創業行業,但當中多達74%在創業前對有關行業卻未有完全了解。至於經營情況,逾三成半的創業公司現正面對經營困難。另逾半受訪者認為創業的3大困難,依次序為經營管理問題、對創業行業的了解不足、市場競爭激烈。

相關新聞
棄「安樂窩」開餐廳 城大生追夢碰釘 (2014-05-21) (圖)
研資新浪潮:仁大全系「動員」 盼分羹研資局經費 (2014-05-21) (圖)
港隊國際賽揚威再誕3「星之子女」 (2014-05-21)
理大夥瑞士美國校合辦環球酒店碩士課 (2014-05-21)
克儉訪歐 (2014-05-21) (圖)
義工逍遙遊:享受義工樂 經歷新體驗 (2014-05-21) (圖)
好書說不完:《她們有一個約定》:中學不談戀愛 (2014-05-21) (圖)
中華書局 (2014-05-21) (圖)
徵稿啟事 (2014-05-21)
研資新浪潮:爭研資局1.5億經費 珠海逾半教員「出手」 (2014-05-20) (圖)
浸大夥澳台校研銠助治膚癌 (2014-05-20) (圖)
科大生保育鹽田梓村文物 (2014-05-20) (圖)
議員訪手語雙語小學 (2014-05-20)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陳正豪頒獎 (2014-05-20) (圖)
普通話聊天室:招待用餐 勿用「要飯」 (2014-05-20)
家庭綠洲:家長「怕麻煩」 養出「小魔怪」 (2014-05-20)
惜物減廢:「免廢讀中大」小組 助退宿物資「重生」 (2014-05-19) (圖)
話你知:了解食量減廚餘 學用三色回收桶 (2014-05-19) (圖)
永不言敗:講座僅一人聽 餐券「利誘」無人理 (2014-05-19) (圖)
設計節能空調 城大生三星賽奪冠 (2014-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