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工商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樹林釋榕商精神 力谷福州內生動力


放大圖片

以「強化企業改革創新,促進企業轉型升級」為主題的2014年福州市企業家大會日前舉行,福建省長蘇樹林在會上首度提出並闡釋榕商精神,並以精心準備的演示文檔,向與會千名海內外客商力薦福州發展成就及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翁舒昕 福州報道

談起榕商,蘇樹林如數家珍,20多位榕商的艱苦創業的奮鬥史和回報桑梓的奉獻精神,在蘇樹林的講述中生動呈現。他用4種福州典型形象深刻解讀了榕商精神,認為榕商有榕樹的韌勁,有閩江的活力,有壽山石的質樸,也有茉莉花的芬芳。

他說,榕商不僅指福州籍的商人,也包括在福州的央企、外企等在榕企業家;榕商很有商業智慧、開拓精神和家鄉情結,雖然低調內斂,但做任何事都追求卓越,才會湧現出如郭鶴年、曹德旺、林文鏡、黃如論等一批榕商精英。

省長盤點榕商奮鬥史

「有福之州日日新,」蘇樹林認為,福州的「福」來自於政策的支持,「支持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建設已被寫入中央文件,這是福州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他同時指出,文化底蘊、區位優勢將成為福州發展的內生動力。

2013年,福州市GDP增長率為11.5%,居全國省會城市第8位,繼續保持良好的勢頭。蘇樹林認為,福州這麼多年建設的成就碩果纍纍,「產業發展有新突破、基礎設施建設有新提升、投資環境有新改善、城鄉面貌有新發展。」

「『七遛八遛莫離福州』,體現的是福州人的鄉情。」蘇樹林邀約海內外福州鄉親抱團回歸,集聚發展。蘇樹林希望,榕商能把握福建當前的發展機遇,共圓財富新夢想,並提出壯大龍頭做強實業,抱團合作集聚發展,市場引領創新轉型,內外並舉扎根福建4點期許。

神華集團福建分公司董事長劉志江亦在會上表示,當前福州正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樞紐城市,推進福州新區開放開發,在更高起點上加快建設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這將為央企的發展提供無限的商機和廣闊的平台,神華集團將主動融入海西建設,助力福州新區開放開發,以支持福州發展為己任,與福州同發展共進步。

閩江口金三角積蓄動能

為搶抓改革開放歷史機遇,福州市委、市政府於1992年制定了《福州市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設想》,科學謀劃了福州3年、8年、20年發展藍圖(簡稱「3820」工程),提出了構建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的戰略佈局,使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成為帶動閩東北發展的強勁引擎和推進福建新一輪發展的新增長極。分析人士認為,經過20多年來的實踐,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戰略格局基本形成,這為福州新一輪的跨越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積蓄了強大的動力勢能。

相關新聞
蘇樹林釋榕商精神 力谷福州內生動力 (2014-05-21) (圖)
榕擬建最大新能源汽車動力總成基地 (2014-05-21)
廊坊518經洽會開幕 環保項目唱主角 (2014-05-21) (圖)
京津冀發展商會聯盟成立 (2014-05-21) (圖)
海博會論「海絲」 榕打造戰略樞紐城市 (2014-05-20) (圖)
春拍預覽: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108朝珠將現香江 (2014-05-20) (圖)
福州設立「海上絲綢之路」基金 (2014-05-20) (圖)
馬會刊物《駿步人生》最新一期現已出版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2014-05-20) (圖)
「傅蕾蕾的妙想世界」將假雅品藝社舉辦 (2014-05-20) (圖)
新鴻基地產關懷社群 支持「願望成真基金」慈善義賣 (2014-05-16) (圖)
呂良偉任「世界和平祈禱大會-澳洲2014」親善大使 (2014-05-16) (圖)
信和管業優勢旗下綠玲瓏推出「碟碟新」 (2014-05-16) (圖)
中國北車宣佈於港交所主板上市計劃 (2014-05-13) (圖)
馬會「香港人的馬場」短片首播 (2014-05-13) (圖)
科技園呈獻智慧都市樂繽紛 (2014-05-13) (圖)
如心廣場奪國際知名建築獎 (2014-05-13) (圖)
合和實業贊助香港植樹日2014 「合和心.連心」義工綠化香港 (2014-05-09) (圖)
「新閱會」第五屆「年輕作家創作比賽」 (2014-05-09) (圖)
「興業心連心」義工為基層兒童舉辦「非」常鼓樂工作坊 (2014-05-09) (圖)
「環保胡琴」系列榮獲「環保創意卓越獎」 (2014-05-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工商資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